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华容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传承家书家训,建设优良家风”经典诵读会

2018-12-26 17:10:00   鄂州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华容区人社局11月14日下午举行了“传承家书家训,建设优良家风”经典诵读会。

  诵读会上,刘毅同志首先带领大家诵读了《朱子家训》全文。《朱子家训》文字通俗易懂,内容简明赅备,朗朗上口,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教子治家的经典家训。很多耳熟能详的词句,诸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出资于此。大家感触良深,纷纷表示,《朱子家训》凝聚了中国千年的优秀思想道德教育,劝人勤俭持家、安分守己,很适合作为治理家庭和教育子女的座右铭,在当今社会仍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以后一定多多诵读,勤加实践,创建良好家风。

  之后,刘毅同志又带领大家一起研修了《曾国藩家书》节选(修身篇 致九弟 宜自身修处求强,治家篇 禀父母 述家和万事兴)。这两封家书,讲述了加强修身以自强和家和万事兴的思想。通过研修,大家深刻感受到要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父母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家庭成员间要相互信任,相互体贴,以情动情,将心比心,共同营造相亲相爱的家庭氛围。

  家书家训征集诵读活动深刻地诠释了好家风好家训对社会和家庭的重要,有效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良好家风的活动中去,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道德的良好风气。(华容区人社局)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