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创文责任扛在肩上 文明行动落到实处

2018-12-26 17:08:00   鄂州文明网

  

  为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华容区人社局聚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着力强化措施,切实将日常工作与创文活动有机融合,将创建责任扛在肩上,文明行动落到实处。

  聚焦“两会两活动”,焕发文明精神面貌。一是主动办好党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开好学习会,宣讲鄂州文明20条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切身感受模范力量,化形于实际行动;举办家风家训诵读会,学习和传递优秀家风家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三是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落实“放管服”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四是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建48人志愿服务队,身体力行,上街道进行交通文明劝导,进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走乡村帮扶移风易俗和厕所革命,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服务形象。

  聚焦“三班一超市”,促进文明就业创业。一是举办扶贫生态文明公益性岗位(含“两后生”)培训班,累计帮助248名精准扶贫对象落实生态文明公益岗位,承担乡村环境卫生、老人护理、绿化养护、安全保卫等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举办特色技能培训班,369名学员一技傍身,学习了果树栽植、园林绿化、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技术,掌握了科学方法,提升了就业能力。三是举办SIYB创业技能培训班,课堂授课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帮助38名学员树立了创业理念、企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提高了创业能力。四是完善人才超市建设,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吸引170名大学生来华容区实习实训,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聚焦“一示范两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深入推进升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建设,打造华容、段店等2个规范性示范点和台湾生态园精品示范点。二是在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三项制度”,已有5家单位全面落实;加大欠薪隐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突出早安排、早部署,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实行定人、定岗、定位,严肃处理投诉举报,按照“快立、快审、快结”原则,及时受理,及时裁决,累计为313名农民工讨薪541.9万元,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三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到“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结果主动公开,推进文明执法。

  通过开展创文工作,树立了文明新风,营造了积极健康文明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华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华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