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啃”荒小伙周胜勇

2018-12-26 15:53:00   鄂州文明网

  

  刚刚立冬,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委统战部“送科技小组”就来到段店农农机合作社第三作业组组长周胜勇的生态种植基地,举办2017年以来的第四次农技培训班。

  “咚、咚……”。一辆三轮车刚停在华泥路边的永信农资店门前,只见10多位村民你拉我扯,争着请一位脸膛黝黑的小伙子去帮家里整理绿色“生态田”。

  “你们别慌,我都要去托管的,你们先把土地托管的协议书看清楚,然后再签字”。满脸挂着汗珠的周胜勇一边招呼大家一边说。

  小周今年33岁,是段店镇刘弄村村民,他跟着全市“放心农资”品牌的创始人、叔父周南华在田地里滚打16年之久,2013年在临江乡黄岭村创办了全区第一块380亩的“生态示范田”,打这以后,他就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结下了送科技对子的“缘份”。

  “虽说是年轻人,那他真能吃苦,起早贪黑耕田、整田、插秧,还坚持做好生态种田笔记,遇上不懂的地方,一是到网上查找,二是找内行请教。他通过自学,掌握了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叉车、汽车、挖掘机等30多台农机和运输车辆的操作方法、性能及维修技术”。区农林局局长可双喜介绍。

  夜深了,他和父亲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责任田承包期延伸到三十年”这句话,越读觉得劲越足,并根据报告有关内容重新起草了荒田荒地全托管的协议,第二天就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同时,还运用自家经营农资20多年,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区科技示范户的品牌优势,推出了耕田、化肥、植保、种子、收购等“五统一”措施,解除了村民种田的后顾之忧,已为200多户农户送农资10多吨。“我家有20多亩面积种养基地,种植水稻、莲藕、棉花,还养鱼,以前,我整天忙这忙那,人累得受不了,去年以来,我与小周签订了‘五统一’协议后,人轻松多了,效益也增加了不少”,刘弄村17组村民袁班新说。

  周胜勇“啃”荒既用韧劲,也用巧劲。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送科技小组”的帮助下,针对田地里荒草多的实际情况,他想方设法让它变成肥料,除了机械翻耕、漫水浸泡,还采用推广新技术,买来2000多斤有机物料腐属剂腐烂秸杆,再进行耕整,使杂草变成了肥料。

  “小周教我们种生态田蛮细心,田里什么时候晒干,什么时候喷洒生态封闭除草生物药,直播时怎样给田里灌水等,都是说了一遍又一遍,还把技术资料送到手上”。站在自家的田头,刘弄村13组村民秦国宏、秦树民看到直播田里长出的一片嫩绿高兴地说。到目前为止,周胜勇在刘弄、四份、罗湖、牌坊等4个村托管荒地1000多亩,自家种植30多亩,还与村民李保生合作耕种“生态地”600多亩。

  “我能走了‘啃’荒之路,为村民做些有益的事,多亏党的政策好啊”,望着眼前一片已经耕整好的土地周胜勇高兴地说。(鄂州市华容区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