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我们就是应急活血库”——市卫计系统开展公益献血活动小记

2017-02-24 09:54:00   鄂州文明网

  

  

  21日8时30分,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缓缓停靠在市优抚医院门口,该院志愿者纷纷上前咨询、领取申请表、接受化验检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春寒料峭,但大家献血的热情高涨,当天该院共有10人成功献血。

  为缓解医疗临床用血紧张局面,满足无偿献血淡季临床用血需求,春节前后,市中心血站积极组织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拉开了卫计系统公益献血活动的大幕。

  以身作则 血站干部职工带头献血

  每年炎夏和寒冬,全市的血液供应就会一度处于紧张状态,市中心血站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献血,以行动诠释了卫计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三,市中心血站2楼采血厅内人头攒动,血站16名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参加无偿献血。血站站长刘红胜带头献血300毫升,各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也纷纷参与献血活动。

  刘红胜表示:“血站作为采集和供应临床用血的专业机构,全体干部职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更应身体力行宣传无偿献血,更要带头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树立榜样。面对临床用血紧张的现状,血站干部职工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因为我们就是应急活血库!”

  传递爱心 医务工作者奉献真情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每个健康公民的义务。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造血能力,使血液黏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请勇敢伸出臂膀,托起生命的太阳!”

  2月9日,市优抚医院内部QQ群、宣传栏的献血倡议书一发布,医院办公室立即聚集了大批报名者。这其中,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也有多次献血的骨干医生。

  21日上午,优抚医院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一楼大厅,有序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血站工作人员一眼认出了35岁的妇科医生陈嫘,因为她是该院的献血“老兵”,还有一段传奇的献血史。2012年,优抚医院收治了一名需要进行腹腔镜手术的患者,医生术前备血时发现,该血型库存不足,而其亲属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献血。同是O型血的陈嫘想也没想,伸出手臂,献出了300毫升血液。那是陈嫘第一次献血,从此,她每年都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还经常向身边医患人员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用行动阐释了医者仁心的含义。

  “无偿献血可以为更多患者提供血资源,为公益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陈嫘的话道出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心声。

  医院内外 处处传递爱的暖流

  21日10时许,2位路过的女士走上了优抚医院门口的采血车。她们是市中医医院脑病一科的职工,当天每人献了300毫升血液。

  因为业务繁忙,医务工作者很难组织在一起参加集体献血活动,街头采血车成了他们奉献爱心的首选。

  已累计献血1200毫升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晓霞,今年是在莲花山风景区大门口的采血车上义务献血的,这也是她第5次无偿献血。

  高晓霞表示,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是救死扶伤、爱心奉献的崇高行为,也展现了卫计人在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爱不断延伸。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市优抚医院、鄂钢医院、鄂州二医院已完成献血指标;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干部职工也陆续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流动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你我无偿献血,就能为他人点燃生命的希望。为尽快将库存血液恢复到理想状态,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传递爱心,帮助他人。(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