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市教育局部署学校寒假安全工作

2017-01-17 10:57:00   鄂州文明网

  

  

  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市教育局于1月10日下发通知,就做好寒假及春节期间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作出专题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要在本学期结束前召开一次教职工假期安全教育大会,教育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平安创建,重点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不在禁鞭区燃放烟花爆竹,不参与赌博及封建迷信活动,注意出行安全,杜绝酒驾;各地各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以预防交通、踩踏、火灾、疾病、饮食卫生、盗窃诈骗和校园欺凌等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制作一期安全教育宣传专栏,放置在校园的醒目位置,教育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合理、功能是否完善;检查供电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可靠;检查门窗是否锁闭,完好牢固;燃气管路、供水管路是否安全可靠;易燃易爆化学药品保管是否安全可靠;前期排查出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辖区内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不具备资质车辆接送学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要督促各校车运营公司,利用假期对校车进行全面维修,对驾驶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新学期校车使用安全。

  寒假期间正是春运高峰期,人、车流量大,通知提出,各地各校要通过家校QQ联系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联系、重点家访等形式,告知家长放假时间及假期注意事项等,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共同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工作;要提醒家长教育学生注意假期探亲访友的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特别要求学生不乘坐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不乘坐超载的车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要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重点留意,提醒监护人对其文化生活的监控,防止过度沉溺网络。

  通知还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要求。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禁脱岗漏岗,市教育局将随时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有关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遇到特殊情况必须按程序逐级如实上报,要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信息情况的发生。放假期间,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随意进入学校,禁止师生无故在学校逗留,要严格执行门卫24小时值班和保安定期巡查制度,加强对电脑室、财务室、多媒体教室、配电房等重点部位的监控,切实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有效维护学校财产安全。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管理不善而酿成重大伤亡事故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按规定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