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

首页 > 文明行业

大堤上的担当

2016-07-27 11:38:00   鄂州文明网

  

 

    7月,鄂城区遭遇暴雨袭击,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及时响应,把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区纪委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如既往沉着应战,主动作为,全力投身防汛抗洪中。

  抢险一线的“生日歌”

  7月2日上午,暴雨倾盆,汀祖镇党委、政府组织40多名机关干部分头到全镇19个村,对危房户及汛期险情进行拉网式检查,镇纪委书记皮兴进到村抓督查的同时,还冒着大雨来到石桥、洪山、王寿等村,深入农户做工作,经过一番好说歹说,最终将该村9户危房住户全部撤离到安全房屋居住。

  下午13时,花马湖湖水暴涨,汀祖镇白沙圩及英雄圩汛情告急,汀祖镇党委、政府及时调动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前来加高圩堤。皮兴进又到堤上督查工作纪律,查看各村各单位人员到位情况,与大家一起扛包筑堤。险情稍稍缓解,16时30分,石桥村22组下饶湾突然发生一处山体滑坡,滑下的石块逼近村民饶晚福家的房子。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皮兴进立即跟镇党委书记洪松一道火速赶往现场,和大家一起制订处理方案,做好应急处置。

  解除了饶晚福家的危险,已经是晚上7点,皮兴进回到镇政府食堂正准备吃晚饭,妻子的电话打来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吃饭?”“防汛这紧张,我还能回来吃饭吗?我不回来。”“今天是你的生日呀!”皮兴进这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可他今天忙昏了头,从早上一直到傍晚,几乎一分钟都没空,身心疲惫得近乎虚脱,不是妻子提醒,哪里还记得自己的生日呢?还是乖女儿从电话那头送来了“生日歌”。

  主动请缨的“生力军”

  7月2日以来,碧石渡镇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多处出现险情,情况非常危急!镇纪委书记肖建成主动请缨,到抗洪抢险一线,专挑脏活、累活干,带头到水中打桩护坡,一泡就是3天,大腿都浮肿麻木了。

  7月5日晚上10点,碧石渡镇政府紧急召集全镇10个村49名防汛队员由肖建成带队连夜奔赴长江大堤,开展巡堤查险工作。由于需要巡查的堤段有1公里多,水情又复杂,大意不得,他把大家分成5个小组,安排大家每半小时巡查一次。

  就这样,他在没过脚面的烂泥中,深一脚浅一脚,来来回回巡堤查险,硬是一晚上没合眼。来回走了多少趟,走了多少路,他已经记不清楚,只是感到自己的双脚已经麻木了,高高卷起的裤筒早已湿透了。

  大伙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险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防汛没搞好,我心里不踏实,我不能休息。”

  黎明时分,雨一直下,不时吹来阵阵江风,他哆嗦了一下,活动活动筋骨,又开始忙碌了。

  东渡堤上筑“生命线”

  7月4日上午,一名群众急驰东渡堤防汛现场报告,峒山村与东港村交接处发生溃口,险象环生。长港镇峒山村防汛分指挥部指挥长、长港镇纪委书记王忠良得知后急赴溃口处,发现溃口过大,大水已经漫过了道路,目前已无法控制漫灌险情,东渡堤告急,峒山告急!王忠良立即向镇防汛抗灾领导小组报告险情,镇防汛救灾指挥部紧急调集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增援。

  面对从蒲团小港和杜山东港两个方向叠加过来的洪水,为有效控制东渡堤漫灌险情,保障峒山村二、三、四组和新沟一队、新沟二队低洼处的村民生命财产和住房安全,王忠良和镇村干部经过紧急协商,决定迅速组织相关群众迅速转移至安全地段。同时,调集大型挖掘机增援,马上构筑峒山东进路第二道挡水堤。

  顾不上大雨滂沱,王忠良和防汛队员一起扛沙包、打木桩,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0几个小时,年过五旬的他,已略显体力不支,然而他咬紧牙关,背起一个又一个沙袋在堤上来回奔跑。

  东渡堤上演了一场时间与时间的赛跑、速度与速度的对抗。大家冒雨筑堤,附近的30余名群众也自发加入,经过近百名党员干部群众两天的奋力拼搏,在峒山东进路筑起了一道高1米长300余米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