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传播

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红白事简办大家赞 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

2018-02-23 15:39:00   鄂州文明网

  

  婚丧嫁娶皆为人生大事,以前大家的观念就是要风光大办,而如今,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鄂州网友们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家乡村镇兴起红白事简办、新办的风潮,鄂州市大力推行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市民正在用实际行动摒弃陋习,培育文明新乡风,建设大美吴都 

  婚嫁简办也能很时髦 

网友微博分享“时髦”的婚礼

  网友@守望幸福1985说:宴席要节俭实用,每桌菜价不易过高,数量以够吃为主,烟酒适量,避免铺张浪费;提倡宴席只邀请内亲,不待当村客。不雇乐队,不雇歌舞团,提倡各村歌舞队或歌舞爱好者免费为村民婚庆进行歌舞,增添喜庆。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健康向上、节俭廉洁。 

  网友@鄂州聋人协会说:鄂州一中的教师田丰,用自行车骑行举行自己的婚礼。田丰说:“我们夫妇都是教师,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肩负并扛起移风易俗的旗帜,是一种革命的自觉!费用AA,取消伴郎伴娘!取消豪车!取消专业主持人!婚礼第二天继续上班。我们的婚礼我们做主,善于扬弃,保留美好!宣传低碳出行,也为配合政府的公车改革提供民间的思路,在我们的中小城市,提倡自行车上下班,意义深远,减少排放,低碳环保,我更愿把我们的婚礼演变成一种公益宣传!降低婚庆氛围!回归友谊!返朴归真!为后面的新人提供新思路!” 

  网友@鄂州市妇女联合会说:前年同事小姐姐结婚,按照村里红白事理事会标准,整个婚礼办下来,里里外外总共也就花了七八千元。听说不少地方办婚礼要花大半辈子积蓄,可她办婚礼省钱又省事。婚事新办,喜事小办,钱,虽然不多,但情意一点不轻,乡亲们欢聚一堂,别提多热闹喜庆了, 

  执着厚葬不如平日多陪伴 

网友微博分享相关主题文化墙

  网友@华容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说:以前村里有人去世,大家都互相攀比,比谁家酒席好,比谁家花钱多,比谁家请了乐队请了表演节目的,自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攀比之风明显下降,大家都意识到了要厚养薄葬,老人在世的时候要多尽孝心。 

  网友@洋澜湖风景区说:我们村里,只要办白喜事,都是全村出动吃喝好几天,大家都为面子,有的宁愿借债弄的风风光光,也不能让村里人瞧不起。自从提倡厚养薄葬,村民都一致赞同,其中一户人家在父亲百年时响应号召,兄弟五人在办理父亲后事都是亲力亲为,一切从简,没有大摆宴席,没有请什么八脚,只有至亲好友,顺顺利利地把父亲的后事办的妥妥贴贴,到如今村里人都点赞他们一家人,我们要生前好好对待父母,不要在走后做给别人看。 

  网友@长港中心卫生院夏利芳说:2017年6月份,副院长家里老父亲去世了。按照惯例,应该请上亲朋好友同事在家摆上酒席,但我院副院长坚持移风易俗,没有请酒席。她说要崇尚节俭新风,不能讲排场,比阔气,新事新办,大家对她的作为都表示赞赏。 

  红白理事会助力塑造文明乡风 

网友纷纷晒出各村的红白理事会

  网友@鄂州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说:自从在农村开展“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教育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按照农户要求和实际情况操办酒席,不论红事白事,不分家贫家富,一律按照节俭、文明的标准制订菜谱、安排聚餐、严格管理。如今,简单、节约、文明的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之风已成为农村新风尚。 

  网友@鄂州群艺馆说: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让更多的传统活动变的更加有意义,不铺张,不浪费。随着国家的大力提倡,各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现在身边的红白喜事都变得不在像以前那样讲排场,讲面子,更多的是体现了传统的温馨,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让大家的往日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善! 

  网友@鄂州市工商联说:大操大办红白事,不仅滋长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增加了群众的生活负担。如今,农村纷纷以乡规民约、村民自治,党员干部带头等措施,动员大家一起努力营造节俭的风气,以移风易俗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大家的生活能更轻松更幸福。 

  结语:风俗之变,关系盛衰。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企盼和责无旁贷的义务。广大青年朋友要身体力行,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农村群众要自我约束,做社会新风的营建者。让我们一起行动,共建新风习习、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鄂州文明网 李琰)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