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疏散演练常态化 消防安全入心间

2018-12-12    鄂州文明网

  11月29日上午9:50,一阵阵浓烟从教学楼内涌出,一声声警报响彻市实验小学,该校2018年秋季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启动。    

  “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校园内主教学楼发生火情,请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随着广播里总指挥的命令声,各班师生立即停止上课,在班级老师的组织下快速按座位次序排成两队,离开教室。

  各个楼道间,学校安排的疏散组的老师已经各就各位,在学生出来后,快速进行疏散引导、维持秩序,防止撤离过程中,学生在楼梯口部位发生拥挤。根据疏散要求,两班相遇时低年级优先通过,如果中途发生有人摔倒,后面学生应立即停下,以防踩踏事故发生。

  在疏散组老师的有序指引下,班主任在班级前领队,科任教师在班级后面压阵,同学们用衣服角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走,穿过浓烟,按照各班的专属路线,从不同的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到疏散集合地-国旗广场、运动场,并以班级为单位按指定场地先中间后两边、先来后到的原则,按两路纵队集合。

  集合完毕后班主任立即统计本班学生到达人数及受伤情况,并向接应负责人报告,接应负责人汇总人数后向熊书记报告,在疏散集合地,学校安排的医务人员早已等候在侧,以应对突发状况,随时急救。    

  楼层疏散教师则待自己负责区域要通过的班级全部离开后,再撤离到国旗广场集合。

  除了疏散演习外,学校还安排学生进行了灭火体验活动,总指挥江平主任现场演示了学校装备的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学生怎样快速打开、迅速启用灭火器以及有效灭火的技巧。 耐心细致的讲解,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大家跃跃欲试,并按照老师的示范迅速地拔出灭火器的保险销,左手抓住把柄,右手托住底部,压下压把,向熊熊燃烧的火堆底部喷出干粉灭火。 

  最后,江平主任对演习进行总结,并宣布实验小学2018年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全程无师生受伤情况,全体师生能够迅速有序到达安全疏散地。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亲身体验了消防模拟实境后,更意识到消防演练的必要性。在今后的教学中,市实验小学将持续加强对学生消防安全的教育。(文字:肖婷 图片:刘彦 肖婷)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