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周铺小学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2018-12-04    鄂州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鄂州经济开发区小学以“宪法进校园,法伴我成长”为主题,精心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七个一”国家宪法日主体宣教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1.学唱一首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2.举行了一次以“宪法日”为主题国旗下讲话。号召广大师生“学法、知法、守法、护法”。要求每一位同学从小就要争做一个崇尚法律的好少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使自己能够健康成长。

  3.组织一次集体宣誓。

  4.进行了一次宪法晨读活动。12月4日上午,学校党支部瞿权虎副书记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带领全校师生集体朗读。对全校师生进行宪法的相关知识宣讲,使同学们了解了宪法中关于国旗、国歌、国徽以及首都的规定;宪法的历史意义,宪法的修改,法的地位和作用等。

  5.观看一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片。通过观看宪法十问宣传片,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使宪法思维内化于师生们的心中,还向师生们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6.开展了一节宪法日主题班会课。

  围绕“宪法日”开展主题班会课,班主任们结合本班的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的班级把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演绎成小品进行表演;有的班级通过故事会的形式进行宣讲。班主任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国旗法》、《小同学们守则》、《小同学们日常行为规范》等学校的规章制度,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遵纪守法教育。

  7.组织了一场 “宪法在我心中”手抄报比赛。各班学生紧扣“法治”主题,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采用动漫、儿歌、小故事、法制常识、案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精心设计版面,工整地书写文字,恰当而富有创意地配上插图、漫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自己学到的相关宪法知识。通过此次手抄报创作,巩固和提高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也促进了学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上了新台阶。

  学校组织开展了班队会宪法晨读、宪法宣传展板展览、普法小知识问卷、制作手抄报和黑板报以及书写书法作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通过“宪法在我心中”教育活动,不仅让师生们懂得了如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学会了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运用宪法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

  通过以上的宪法晨读活动、主题班会活动、宣誓等系列活动,老师和孩子们都对宪法有了全面认识。不仅让师生们懂得了如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学会了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运用宪法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宪法日虽然过去了,但学习宪法的活动远未结束。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老师和孩子们心里时时有法,事事懂得用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争做遵法守法公民。(鄂州经济开发区周铺小学 梁朝波)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