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文汇社区:舞动笔尖上的精灵 领略书法艺术魅力

2018-07-10    鄂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少儿暑期生活,7月10日上午,文汇社区暑期少儿书法培训班正式授课开班了。在退休教师肖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畅游在书法的世界里,了解书法的历史典故,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激发孩子们学习书法的热情。

  第一堂课,肖老师讲授了如何选笔、择砚、养墨、用纸以及识笔、执笔和用笔。“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怎么挑选毛笔,毛笔按照笔头的原料可分为兔毫、羊毫、狼毫;按照笔毛弹性强弱可分为硬毫、软毫、兼毫。我手上这支是兼毫,大家可以摸摸看,告诉我你们的感受。”“老师,毛笔头尖尖的,还有点弹性”“回答的很好,我们选毛笔可从四个方面来看,即圆:笔肚周围饱满圆润;齐:笔端的笔毛要整齐;尖:笔锋要能收尖;健:笔毛铺开易收拢。”“下面,我们来学习如何执笔,我们的五个手指将会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我们掌握好指实、掌虚的要领,记住笔杆子对准鼻杆子。”肖老师一边示范正确的执笔姿势,一边手把手耐心地教授每一位小朋友,小朋友们竖着耳朵聆听,兴趣浓厚,学习劲头十足。

  “感谢社区提供这个平台,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既磨炼性情,又锻炼意志,孩子们将会终身受益。”社区家长纷纷称赞。(文汇社区 夏思颖)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