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华容区人民检察院“送法”进校园 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2018-05-23    鄂州文明网

  5月16日,华容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维明送法到湖北航空经贸学校,为该校300名老师和学生上了一堂以“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近几年来,华容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的要求,在华容区、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面达到90%以上;对职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面达到100%。 

  法治教育课上,检察长尹维明结合其从事检察工作亲身经历,紧紧围绕青少年在校学习生活中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强制侮辱罪、寻衅滋事罪、抢劫罪、盗窃罪等六个罪名的法律条文,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进行了宣讲;结合今年发生在我市二所职校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为职校的老师和学生重点讲解了校园暴力,刑事责任年龄、违法犯罪原因和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通过今年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惨痛案例,分析了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的心理认识特点、犯罪原因,明确划分了犯罪与违法、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的界限,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遇事不能冲动,需冷静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或纠纷,避免小错酿成大错,一时失足千古恨,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今年3月,华容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官工作室,先后与华容区、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所中、小学校,形成了检校合作预防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机制。“法治进校园”是大员上阵,选派四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优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为辖区中、小学校购买书籍、学习用品,发放宣传手册价值共6万余元;检察长尹维明及二名副检察长结对帮扶三名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共6000元,直至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法治教育课结束后,检察长尹维明向职校的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志存高远、勤奋学习、锤炼意志、学法守法、全面成才、回报社会。 

  今年5月10日,华容区人民检察院与湖北航空经贸学校签署了《关于加强检校共建、深化法治教育的协议》。(华容区人民检察院 周莉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