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鄂州市实验小学:奏文明乐章 建新时代美丽校园

2018-03-30    鄂州文明网

  鸟儿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鲜花因芬芳而美丽,校园因文明而更加进步。建新时代文明美丽校园,照亮孩子生命成长的梦想,是我们的执着追求。 

  鄂州市实验小学创办于2012年,是鄂州市教育改革实验的示范窗口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55人,教学班54个。近年来,我们以党的教育方针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着力培植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 生长个性”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校长吕红芳和孩子们在一起

  管理团队: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打造干事创业团队。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六名校务委员均为学者型创新型中青年干部,其中校长吕红芳为全国巾帼英模、湖北省名师、湖北省特别教师。实行双轴扁平式创新管理,校级领导纵向负责行政管理,横向负责年级管理,兼任年级校长,全面负责年级日常管理、活动组织和考核评价,学校管理效能不断提高,每年均被考核为市级“优秀”。 

  推进校务民主管理。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三重一大”等事项均由校领导班子或教代会集中民主决策,坚持校务公开、晋职公开、阳光招生公开等系列公平公正制度,突显教职工主人翁地位,打造了公开透明的阳光校园。 

  争创五星基层党组织。学校党支部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按照“3+X”方式,坚持每月开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三会一课”,按照“十有”标准建设示范党员活动阵地。党员干部带头做师德表率,带头送课下乡,带头关爱留守儿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 

 

升旗仪式

  思想引领:滋养心灵 塑造品格 

  “三进”核心价值观。学科教学与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大脑。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风尚”、“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成长的甘甜雨露。 

  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开展“我身边的小雷锋故事”、“爱心图书漂流”、“环保公益活动”、“红领巾动感中队”创建等活动,每项活动都做出新意,如清明节,师生网上祭英烈;端午节,粽子一家亲,家庭乐开怀;中秋节,品月饼,讲故事,做手抄报;妇女节,“妈妈,我能行”感恩活动;植树节,“有心插柳——我为家乡添一片绿”主题实践活动;快乐暑假,队员“八个一”实践活动;“穿衣服、系鞋带、系红领巾、钉钮扣”自理能力大赛;召开“相约中国梦 做新时代好队员”学校少代会……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创新了活动方式,提升了趣味性和活动效果,形成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养成教育常抓不懈。以《中小学生守则》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每天由值周中队对学生文明礼仪,班级卫生、阳光运动、放学队路等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坚持“阳光班级”周周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树立行为规范标杆;开展“我是红领巾文明倡导员”“啄木鸟中队在行动”等活动,劝导和监督不文明行为,督促整改,达到整体提升教育目标,促进学生优雅活泼气质的养成。 

  阳光心态健康成长。开齐开足健康教育课,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活动;利用板报、专题讲座、橱窗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校外活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发展。 

 

校园读书节活动

  阵地建设:陶冶情操 润泽生长 

  弘扬美德,传递正能量。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国旗下讲话、广播站、电视台等宣传阵地,开展法治、传统美德、环保、节约等主题教育,让优雅文化伴随着孩子们如歌的童年;宣传推介美德少年、最美教师、优秀家长的感人事迹,做到广播有音、报刊有声、电视有影,传递正能量,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向美。 

  主题节日,塑造文化品牌。通过开展“读书节”“艺术节”“数学节”“体育科技节”四大主题活动,让学生展示特长,收获体验,感受成长的喜悦。“共读经典同沐书香”读书节、花儿朵朵艺术节、“童年色彩快乐节日”游园会、校园足球联赛、“我是速算王”竞赛、“小创客说未来”科技节……不断创新的四大主题节日,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成为学生节日的期盼。 

  个性选修,提升核心素养。学校建有城市少年宫,开设了学生喜爱的书法、手工、合唱、舞蹈、围棋、足球等41项兴趣选修课程。每二、周四下午,全校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选修课程,实行走班式教学。走班式兴趣课程选修,让学生享有生命成长的乐趣与自信,成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阵地。 

魅力课堂

  教师队伍:业务精湛 敬业乐业 

  师德建设,铸就特质。学校制订了《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处理暂行规定》,定期对涉及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严格检查与问责,形成制度刚性约束。成立了教师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清洁卫生、到农村植树、走上街头当交通协管员,通过一件件小事传递着文明。每学期开展“道德讲堂”、“不忘初心,追梦前行”教师节分享会等,在活动中凝心聚力,铸就实小人团结和美、甘于奉献的精神特质。 

  生命课堂,演绎精彩。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专题学科研讨和课题研究,引领教学改革方向;开展教学沙龙、教师魅力大赛等教学研讨活动,让老师们感受专业拔节成长的力量;开展“人人通空间”“同步课堂”“翻转课堂”应用研究,研究成果《探索移动终端应用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案例获省级嘉奖。近三年,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我校教师共226人次获奖。 

生长个性

  校园文化:优雅灵动 尚美求真 

  育人理念,诠释本源。遵循教育的本源和规律,学校确立了“生命教育”办学方向;提炼出“生长个性 触摸童年”办学理念;创作了诠释内涵的校徽、校训和校歌。引领实小学子在生态校园中点燃生命激情,自然生长个性,实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家长进步的办学愿景。 

  文化建设,教化育人。按照时尚大气、灵动尚美的构思,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体策划和精心制作。如今的校园,昭示办学理念的门厅文化,展示学生才艺的楼道文化、和美小家年级文化,雅致的德育文化长廊,朴实的廉政文化专栏,基于学生立场的阳光班级评比栏,最美教师宣传栏……诠释着学校管理、育人思想和教师团队幸福生活理念。 

在经典中徜徉

  校园环境:科学规划 绿色生态 

  “四区”设置,科学合理。利用80亩校区面积优势,科学合理布局教学区、功能区、运动区和行政办公区,最大限度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建有学术报告厅、未来教室、科学实验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羽毛球馆等功能室25间,为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创设了条件;建成景观生态园,绿化面积达16045平米,实现了“一年有四季、四季花不同”的生态校园建设目标。 

  平安创建,务实重行。在“五常”现场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形成了“2221”巡检考核机制,较好落实了安全管理时时、处处、事事有岗有责;探索建立安全“两化”排查校鸽云平台、校园电子巡检系统,较好实现了人防与技防有效整合,为校园安全筑牢了屏障。 

  文明,点燃心灵之窗;文明,唱响生命之歌。创建文明校园活动,让我们的校园更加优雅,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效益显著提升,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全国围棋育苗重点基地”“湖北省校园文化百强校”“湖北省语言文字示范校”“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实验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前进中的鄂州实验小学,惊艳岁月。温润有力的风从东方吹来,一如既往。借着新时代的东风,实验小学将不忘教育初心,蓄力腾飞,紧紧抓住“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奋斗目标等重大机遇,奋力谱写学校创建新时代文明美丽校园新篇章!(湖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