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鄂州高中:书香伴佳节 崇德树新风

2018-02-06    鄂州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文明素养,近日,鄂州高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该校利用即将来临的寒假,向全体学生推荐全科阅读书目,落实书香进校园,开展全民大阅读,要求学生寒假每天读书不少于两小时,做好读书笔记,摘抄精美词句,撰写阅读心得,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以班级为单位,举办“班级读书会”,组织学生以“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好书推荐”等方式,向同学介绍自己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汇报阅读收获,并以此为契机,通过设立“校园读书月”,建立班级图书角,举办“我与好书同行”朗读、征文系列活动,健全相关阅读制度,推动校园阅读活动常态化。  

  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以告知书的形式通知全体家长,积极督促孩子利用春节亲人团聚,向长辈拜年,了解家族历史和现状,完成《我的家族》调查报告;走访身边的道德模范,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讲好鄂州人自己的故事;参加一次年末家务大扫除劳动,与父母作一次深度互动交流,为父母做一餐饭,做一份“孝老爱亲,崇德尚礼”为主题的手抄报,敬亲孝德,引导学生懂感恩、会感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争创和谐文明校园。  

  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为空巢老人、农民工和残疾人提供生活帮扶、清洁卫生、采办年货等志愿服务,到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开展慰问、拜年,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学业辅导,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将孝德教育从课堂延伸到社区,实现孝德教育广渗透、全覆盖。  

  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带动全体家长、学生和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增进了解,汇聚共识,融洽感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敬师浓厚氛围,该校要求全体学生讲文明话、用文明语、做文明人,自觉向老师问好致意,以写一封信、自做贺卡、送新春祝福等形式,表达对老师辛勤付出的尊重,报答老师厚重的师爱。开学后,全校各班出齐一期“崇德尚礼,尊师爱生”黑板报,举办一期“尊师敬师”主题班级交流会,汇报尊师爱师活动成果,检验尊师爱师活动成效。  

  据悉,经过前期的家长会、主题班会、寒假告知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该校广泛宣传发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立体的活动网络,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掀起了寒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热潮。(鄂州日报 杨林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