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让“乡贤”成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力量

2018-01-09    鄂州文明网

  走进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唐村镇,一股“乡贤文化”新风扑面而来。“新乡贤”们活跃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为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14日《光明日报》) 

  “乡贤”一词,《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乡里中德行高尚的人。”在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里,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等中贡献力量的乡绅或乡贤之士,也都被称为“乡贤”。美丽乡村的建设需要乡贤的参与,不论是古老乡村文化的传承,还是进入攻坚期“精准扶贫”的圆满完成,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都离不开愿意留守乡村,具备德才兼备的乡贤。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坚持“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依然需要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要让“乡贤”成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力量。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说:“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乡村,是我们的精神家园,那里有如画般的风景,朴实的村民,淳朴的乡风,还有记忆中抓青蛙时的美好童年……乡贤,是乡村的“永久居民”,他们淡泊名利,却默默无闻的为乡村谋发展,为乡村的物质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民谋福祉。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物质美,也要精神美,移风易俗势在必行,而这一切离不开以乡贤为代表的“少数派”的力量。乡贤,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乡村文明的倡导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村规乡约,他们是德高望重的道德楷模,他们从不爱面子、讲排场,也从不染上赌博、斗殴等陋习,他们率先士卒、以身作则,成为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的中坚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乡村如何变化,也不论移风易俗的重担如何艰重。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守望乡村、服务村民,他们就是美丽乡村的守望者、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乡贤。他们敢于担当、作风过硬,敢于抵制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他们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及时为村民排难解忧,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从“魂系小岗村”的“最美书记”沈浩,再到胸怀大局、勇于担当而“感动中国”的“移民书记”赵久富……他们都是美丽乡村的守望者,也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力量,带领村民践行文明乡规民约。 

  移风易俗,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依靠人的力量,尤其需要乡贤一般“能人”的力量来引领带动。(黄磊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