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市图书馆举办诗词文化知识竞赛

2017-12-13    鄂州文明网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这句诗描写的是哪个传统节日?”“中秋节!”“请任意说出一句带有数字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12月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文化竞赛活动在鄂州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比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选手正在认真答题

徐胜利老师与选手现场交流

  本次比赛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诵经典诗词”为主题,现场邀请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鄂州市作家协会理事、资深诗词研究者徐胜利老师作为嘉宾及评委。上午九点,在优美的《明月几时有》的旋律中,比赛准时开始,来自鄂州市各个小学以及部分幼儿园的选手共十五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过程共分为三个环节:诗词接龙、抽签答题以及题库连答。在诗词接龙环节,各个队伍得分不尽相同,比分差距开始拉开。在抽签答题环节,11号队伍多次幸运地被抽中,得分遥遥领先,其余的队伍在这一轮则旗鼓相当不分上下。第三个环节是紧张的题库连答环节,在这一环节中,2号队、8号队、15号队表现十分出色,成功获得高分,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紧张的比赛之余,还部分选手在舞台上一展朗诵才华,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诗词朗诵表演。《春晓》、《渔歌子》、《七律·长征》、现代诗《时间雕刻刀》等表演声情并茂,让在座的观众赞叹不已,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最后,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11号汪子渊、黄耀阳、刘翼卓团队成功摘得一等奖桂冠,二等奖由8号丁汝轩团队、15号卢岸华团队获得,1号队、2号队以及13号队则斩获三等奖。最终,本次“弘扬传统文化 传诵经典诗词”诗词知识文化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诗词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举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源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经典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此次竞赛活动成功举办,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陶冶少年儿童的情操,让他们在比赛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他们加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行列中来!(鄂州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