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小小“红领巾”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

2017-12-06    鄂州文明网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是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领导下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由最初大队部十余名学生干部发展到现在500余名队员。8年来,他们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1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近10000小时,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以“立足校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为活动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绿色生态文明、保护环境、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做新时代的小主人 

  “讲文明 树新风” 积极学习雷锋精神 

  红领巾志愿者进入社区实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吴都小学开展的一项常规活动。学校在每年学雷锋活动日、每月志愿者服务日、每周优秀队委一带一等固定时段走进吴都社区,开展卫生打扫、帮助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吴都小学地理位置特殊,处在商业圈吴都古肆附近,有200余家店铺,各种摊点多达300个,乱丢、乱扔、乱倒现象严重,红领巾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清扫垃圾,拾捡烟头,擦拭栏杆。每次的既定活动日,孩子们热心服务,即使在烈日下、寒风中、雨幕里都从未间断。正是红领巾志愿者的齐心努力,古肆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赢得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社区居民被红领巾志愿者的精神感染,主动提供用具、参与劳动,甚至为志愿者们捧上香茶、奉上零食、送上饮料。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街上拾烟头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社区拾取白色垃圾

  弘扬革命传统 关爱革命前辈 

  自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坚持每年到市光荣院慰问抗日、抗美援朝的革命老战士,开展打扫庭院、清洁卫生、为老人按摩、表演文娱节目、送节日物资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共表演节目20余场,赠送的米油等各种物质折合人民币近2万元,送温暖活动得到了光荣院领导和革命前辈们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同学们载歌载舞表演节目的时候,老前辈们精神振奋,主动加入,热烈互动。老前辈们热情澎湃,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甚至扭起秧歌欢乐的气氛浸润整个光荣院。在一次慰问活动中,一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为我们展示了他身上的伤疤,有腿上的有背上的,其中的一处是被子弹击穿了小腿形成的两个疤痕,看到革命老战士为了祖国的安宁、世界的和平所付出的一切,小志愿者们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在把温暖与关爱传递给革命前辈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光荣院打扫卫生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为福利院老人表演节目

  魅力鄂州 你我同行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下设文明劝导小分队,活跃在校内校外,进行文明劝导。在校内,开展的规劝不文明行为每年近千件,为创建文明校园,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校外,小志愿者们还活跃在鄂州市博物馆、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公共场所,进行文明礼仪劝导,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领文明新风尚,传播真善美 

  队员们曾多次参加全市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文明劝导员们头戴志愿者帽、身着志愿者服装、在十字路口的安全岛拉起劝导绳,劝诫市民禁闯红灯近百次,帮助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过马路数十次在进行文明劝导之余,还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献出微薄之力,为鄂州创文明城市做出点滴贡献。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开展的雷锋精神宣传活动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吴都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有着无数执着而感人的小事,是志愿服务者的精神让他们一直坚持着服务社会、关爱他人、提高自我,他们践行红领巾志愿者的承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学校回报社会传播文明传递爱心,为建设和谐社会不断奋进,成长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展翅翱翔的雄鹰! (吴都小学)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