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鄂州市实验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2017-10-11    鄂州文明网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和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鄂州市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在祖国母亲68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以欢度国庆佳节,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开展了“向国旗敬礼——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茁壮成长

  9月25日的升旗仪式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敬礼,向革命先烈致敬。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随后,学生代表作了主题为《我在国旗下成长》的演讲,讲解国旗标志和国旗的意义,并带领全体同学进行爱国宣誓:“爱祖国,就是自豪地说中国话;爱祖国, 就是认真地写中国字; 爱祖国, 就是骄傲地唱中国歌; 爱祖国, 就是从捡起身边的每一片垃圾开始; 爱祖国, 就是要有文明的言行!” 誓言响彻云霄, 激励着每一位师生!

  主题队会:了解祖国的逢勃发展

  9月29日下午,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和《我爱你,祖国》主题队会中,各中队队员们通过唱国歌、观看祖国新变化视频、朗诵爱国诗词、歌舞表演、趣味问答等方式,引导同学们回忆伟大祖国从贫穷走向富强、从弱小变成强大的光辉历史,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热爱之情,并在活动中得到自我教育、自我升华,引导学生从爱生活、爱生命、爱学习做起,从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

  参观军史馆: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

  9月30日上午,学校大队部组织70名优秀少先队员来到位于鄂州市军分区内的军史馆参观,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图片4

图片5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新奇的心情,走进军史馆大厅,照片墙、实物展、微缩模型……丰富的展览内容让队员们既兴奋又好奇,看看这里、摸摸那里。队员们通过图文资料进一步了解我党革命斗争的艰辛,感受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并牢记誓言,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学习!

  学校还发出倡议,在国庆节期间,邀请家长一起陪同参观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西山公园的彭楚藩烈士墓、沙窝乡麻羊垴革命遗址、鄂州贺龙军部旧址等,还可以在家观看爱国主题影片,并在学校网页上晒出自己的活动照片,分享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

  网上签名寄语:抒发纯真爱国情怀

  学校通过广播站、专题图片展、黑板报、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的屈辱历史以及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爱国之心油然而生。同时,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课时间分年级分班级组织学生登录鄂州文明网进行网上签名寄语,在课堂上伴着雄壮的国歌声面向国旗敬礼并签名,留言寄语,抒发感言,表达心声。

  在学校德育处的安排下,各班级还通过主题班队会向学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班主任老师通过网上家长学校发布相关信息,让学生在国庆节期间,在家长的陪伴下在家中进行网上签名寄语。学校广播站开辟主题专栏,将学生网上发表的精彩寄语在栏目中进行宣读,以此将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推向高潮。

  “厉害了我的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在国旗下茁壮成长!”“每次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总是心潮澎湃,衷心祝福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

  这是同学们在网上寄语签名活动中的深情告白,表达了对国旗、对祖国的热爱,立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师生更深切地了解到我们这个国家诞生的历史,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发了少年儿童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的热情。(鄂州市实验小学 姜慧)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