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开学啦!鄂州市教育部门提出2017年教育工作重点

2017-02-14    鄂州文明网

  

  2月6日,鄂州市教育局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提出了全年工作重点,校园安全仍是重头戏。

  市教育局提出,今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将与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相结合,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继续抓好“朝读经典”“起点阅读”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加重视中小学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

  据介绍,今年是该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该市将进一步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进度,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落实区级政府统筹规划、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同时积极开展省学前教育示范区和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

  义教阶段以逐步消除大校额、大班额,落实减负各项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管理;将进一步完善招生制度,坚决执行划片招生政策,进一步完善鄂高自主招生政策,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分配比例要进一步提高;学籍管理进一步严格,学籍注册、转学、休学办理程序更加规范。

  今年将继续在全市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通过改进评价机制,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推动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鼓励和引导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建立名师工作室,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点评、视频研讨、主题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教研的能力;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引导学校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今年全省将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推进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中心)建设,各区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一生一案”工作。市特教学校将充分发挥特殊教育的骨干带头作用,各普通学校作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主体,开展对本校残疾学生的调查摸底,建立信息台账,开展关爱教育。

  保证春季开学学校安全,既是为新一年学校安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也是为全年学校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各学校校长将落实第一责任,与各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教职工。开学前,各学校将安排班主任通过家校QQ群、电话等联系方式,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特别注意子女上下学途中的交通安全,提醒子女不要乘坐不合格、不安全、无营运资质的机动车辆。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将督促校车公司和自购校车的学校(幼儿园)对校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运行线路进行一次踏勘,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和安全教育,规范交接手续,确保校车运行安全。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预防踩踏、消防安全、逃生自救、预防传染病、心理健康和法制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防范意识。所有学校每15天必须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有检查记录、有隐患登记、有隐患汇总、有隐患整改销号,确保隐患排查与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各地各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食品采购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登记制度,严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禁“三无”、过期食品进校园,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