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平安 和谐 书香 人文——鄂州市官柳小学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纪略

2016-11-29    鄂州文明网

 

  

  洋澜湖畔,坐落着一所环境优美、校风优良、发展稳健的学校——市官柳小学,近年来,学校一手抓环境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平安校园、美丽校园、书香校园、人文校园。

  

    立足常规抓管理

“五城同创”师生签名活动。图片来源:鄂州日报

 

  官柳小学现有学生1000余名,教职工49名。为了让师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学习,该校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该校对校园进行了美化和改造,种植樟树、广玉兰、雪松、各种花草等景观植物,设置环保特征和人文特色的标志牌、悬挂名言警句等;更换课桌椅,安装“班班通”,配置了标准化计算机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室以及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室、同步课堂室等;教师办公环境提档升级,更换了办公桌椅,安装了空调,每间办公室还配备了两台计算机。

  在此基础上,学校重点抓好后勤现场管理、教学现场管理、学生现场管理、安全现场管理,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德育特色学校”“健康学校”“绿色学校”“卫生单位”的创建活动,做到“十有”,即有实施方案、有管理网络、有责任分区、有操作规程、有标识、有实景示范、有日常督查、有教育引导、有奖惩激励、有管理效果。制定了《门卫现场管理一日工作流程》《卫生现场管理每日操作规程》《办公室定置标准》《教学一日常规现场管理记载本》等规程,让师生有章可循。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和谐安宁,环境干净整洁,书声琅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校园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以学促做抓党建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图片来源:鄂州日报

 

  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积极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加强党员管理,履行党员职责。定期召开支部会议,认真做好党员信息梳理和统计工作。按时缴纳党费,加强党建阵地的建设,按照“十有”标准,完善学校的党组织活动室和党建制度。

  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设定为支部主题党日,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自觉交纳党费之后,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奉献在前、表率在前,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的骨干作用,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

    狠抓教学促提升

同步课堂教研活动。图片来源:鄂州日报

 

  为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官柳小学围绕信息化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等核心内容,开展了网络教研,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优化教学环节,推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减负增效,大力构建学习型校园;利用零距离送课、信息化技能比武、滚动式听课评课、同课异构、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积极创建教研型校园,从点到面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使学校的教研工作向精品化方向深化发展。

  该校秉承“学会做人,立志成才”的校训,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日常教学中,以“行孝”和“立德”等儒家文化精粹熏陶和感化学生,培养有孝道、有德行、有爱心的莘莘学子。学校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模型制作、围棋、书画、写作、书法以及球类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兴趣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在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充分挖掘潜能,使个人素质与能力在活动中得到展示、锻炼和提高。

  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大显身手,屡获佳绩:2015年,荣获全市航模比赛团体第一名;2016年,学生邓明荣获市首届围棋节少儿组第一名;熊子俊同学荣获全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单打第二名。学校先后获得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家长示范学校”、市“绿色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全市教育质量监测活动中,该校连续两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