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鄂州市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

2016-10-11    鄂州文明网

  

  9月28日下午,鄂州市第五中学阶梯教室,一堂国防教育知识讲座正在这里举行,100余名初二学生聆听了省国防教育讲师团主要成员、空军预警学院正军级教授蔡梓良所作的《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忧患意识》的主题报告。蔡教授从忧患意识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忧患的目光与视角、审视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介绍,并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我国的征兵政策,号召广大青少年把美好青春献给祖国神圣的国防事业。

  今年9月是该市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月”,将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围绕“热血青春铸国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广泛开展国防知识和国防法规学习、国家安全形势和安全战略宣讲、军事技能训练、校园国防文化等活动,目的是为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心系国防、崇尚英雄的思想情怀,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加强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使其从小树立保家卫国、居安思危的思想观念和现代国防意识是关系民族存亡的大事。”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志明介绍,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小学升降国旗制度规定,在每周一早晨升旗仪式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国防教育,认真组织“七一”“八一”“十一”等节庆活动,通过墙报、广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国防建设的系列教育;认真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确保军转干部子女就近入学;坚持与当地武警、交警开展共建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拥军优属工作;在清明节或烈士诞辰日、祭日时,组织学生参加祭扫活动;每年坚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以《国防教育法》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普及国防知识,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推动国防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国防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市五中校长曾凡银说,教育月活动期间,该校利用校园广播、班级墙报、主题班队会等宣传阵地,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并先后组织学生观看了《南昌起义》《闪闪红星》等革命题材影片,通过看电影的形式,提高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同学们对国防教育的感性认识。“没有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没有国家的安全,人民的生存和生命就没有保障。”市五中初二(1)班周猛同学说。(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