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鄂州市西山街道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2016-09-30    鄂州文明网

  

“非读不借,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帮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图片来源:鄂州日报

    小桥小学标准化的体育场,让学生有了更平坦宽阔的运动场地;华光小学课堂上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让学生有了更好的教学体验;塘角头小学演讲比赛,让学生有了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平台……学校硬件设施的升级,综合素质教育的推进,这一切都与西山街道在教育均衡发展上做出的努力密切相关。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西山街道的中心工作之一。今年以来,街道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丰富素质教育内涵,着力将此项工作办成人民满意的实事。

  “非借不读,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帮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硬件设施很现代

  新学期伊始,小桥小学的变化不小。陈旧的教学楼,修葺一新;新的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即将完工的体育场了。

  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小桥小学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体育场,年初,完成征地后,标准化的体育场动工修建,“很快就能够投入使用了,我们能够开设足球课程,丰富教学课程。”小桥小学校长王绍刚说。

  今年以来,西山街道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硬件建设,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仅是小桥小学,华光小学配备了6套智能一体机。

  华光小学位置较为偏远,交通不便,在多媒体教学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学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华光小学的情况,街道领导记挂在心,在开年工作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斌强调要着重解决华光小学办学条件。

  今年4月,华光小学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触摸屏幕取代了的黑板、粉笔,教师轻轻触摸大屏幕,就能完成课堂教学。

  “只要轻点大屏幕,就会出现有趣的图片、视频,还能听音乐!”

  “课本上的图片都可以动起来了!”

  “在屏幕上算题、书写答案就像玩游戏!”

  现代化的教学工具,给学生带来了更好的视觉、听觉,甚至触觉上的丰富感受,不仅提高了教学的趣味性,更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让街道各小学拥有更规范更优越的环境。

 

  队伍建设力争先

  教师队伍建设,西山街道从未放松。今年6月,全市举行六年级质量检测考试,西山街道学生成绩评估名列前茅,是对街道教育的最好肯定。

  “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决定着学生素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起来。”中心学校副校长胡月梅说。

  “正师风、强师能、立师德、铸师魂”是西山街道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和宗旨。

  每周二、周四,放学后,街道小学老师都会聚集各自学校,或进行业务学习,或交流教学心得,这就是“每周两小时教师提升工程”。今年上半年,西山街道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周二、周四放学后的1小时政治、业务学习,就是老师固定的自我提升时间。

  为了让教育“软件”更硬,街道中心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学习。今年上半年,街道6名教师到北京、武汉、黄石等地进行学习,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组织各类学习活动,是在“强师能”,组织“教师注册”、“家访”等活动,则是在“立师德”,提高教师责任意识,关注每一个学生。

  各学校之间存在师资力量不均衡现象,为进一步促进全街教育均衡发展,今年8月,中心学校制定了全街教师交流轮岗方案,5名校长进行了交流轮岗,13名教师进行校际交流。

  秋季开学伊始,交流教师已全部步入新岗位,开学新队伍也将为西山街道各学校注入新的发展力量。

 

  综合教育强素质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发展是根本。上半年,街道学校全面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德育活动,大力完善德智体美综合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能力、行为习惯、身体素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小桥小学在全校开展起了“非借不读,书香校园”系列读书活动。

  学校向全校师生推荐了“非借不读”绘本馆的一批优秀书目,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卡”、“读书之星”评比等,随后的系列活动在学校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

  “读书不是仅限于课本,读好书、好读书,能够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对学生品质形成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中心学校副校长胡月梅说,“在综合素质教育上,我们一直在思考。”

  七里界小学举行的“关爱留守儿童”、“清明祭英烈”活动,塘角头小学举行的“学雷锋”、“‘我家最美故事’演讲比赛”活动,以及“阳光运动一小时”、“六一文艺汇演”等丰富的文体活动,让校园更加活泼,学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逃生演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创卫生校园”等,校园卫生安全教育,促进学生的安全及文明卫生意识提高。

  西山街道各所学校内,有着开阔平坦的运动场、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仪器,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看到更美好的明天。(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