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首页 > 图片

黄岭村:美了“面子”鼓了“袋子”

2020-11-25    

  初冬时节,阳光照进田间村落,水静河清,屋舍俨然,一条条乡道串联起村街屋巷,一个个分类垃圾桶摆放井然,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从撂荒严重、破败不堪的小村庄,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华容区临江乡黄岭村近年来“华丽变身”,不仅让乡村美了“面子”,也让村民借生态环境之美,鼓了“袋子”,走上了产业发展的小康之路。

  让撂荒的土地“活”起来

  6点不到,天还蒙蒙亮,黄岭村7组村民魏长珍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她步行来到离家半公里之外的“公司”上班,趁着好天气多干些活。

  魏长珍所说的公司是村里的扶贫基地——黄岭村股份专业合作社。为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黄岭村以发展乡村产业带动贫困户共奔小康路。2017年,在村党支部书记汪利华的带领下,该村投资70多万元建起两个扶贫基地,占地40余亩,有葡萄园、冬枣园、橘园等,目前吸纳了20多名留守妇女、中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65岁的魏长珍,干了大半辈子庄稼活,“土里刨食”已有些力不从心。正当老两口为种不种地发愁时,村里成立了扶贫基地,这让魏长珍看到了希望。她把自家4亩多地全部流转出去。除了1年的土地租金收入,每月村里“公司”上班,不离土不离乡,旱涝保收,生活相当惬意。

  黄岭村地处丘陵地带,水资源稀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村里大量田地无人种植。为了让土地发挥效益,从2013年开始,汪利华放弃经营多年的企业,毅然返乡,当上村支部书记后,他积极推动土地流转。

  刚开始,由于村民的不信任、不理解,土地流转进展缓慢。通过汪利华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近6年的不懈努力,黄岭村的土地流转率达到95%以上,有效利用面积1800余亩。

  如今,农户基本告别一家一户小地块耕种的状况,由过去的自耕自种户转变为自由职业者。他们在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通过务工、经商,以及就近到企业、基地打工等途径,年收入是过去的3倍以上。

  让产业带动村民富起来

  在黄岭村生态农业园,200亩果蔬、苗木长势喜人。

  近年来,为发展村集体经济,黄岭村把恢复撂荒地生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鼓励年轻人返乡发展特色种植。

  2014年,胡国刚兄弟3人流转150余亩土地,成立红迪亚生态农林有限公司,开始种植红豆杉。红豆杉全身是宝,“钱景”无限。2018年,公司还建起一座气派的四合院,经营农家乐。

  与此同时,黄岭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扶持村民建成青荷藕、葡萄、冬桃等生态农业基地。

  如今,纵观全村,黄岭村的土地像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被划分成一块块种植区。葡萄基地、水稻基地、红豆杉基地等12个农业生态基地扎根于此,吸纳3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一批贫困户成功脱贫。

  “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还大大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空间。”汪利华说,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整合长期以来存在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农村用地,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农民富裕、生态改善的目标。

  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走进黄岭村,灰的瓦、白的墙,黑色的柏油路延伸至村里,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农舍墙画吸引着路人的目光,不禁让人感叹: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以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图为主要形式,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涂”在墙上,让一面面墙壁变成“会说话”的彩绘墙,让村民的每一次驻足都变成欣赏。

  “我们正在谋划走农旅融合之路,用生态农业基地带动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推动农民就业,打造美丽宜居的新黄岭。”汪利华对村里的发展早已有了新的规划。近年来,黄岭村以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如今,黄岭村道路硬化实现湾湾通,安装路灯82盏,“三边”植树16000多棵,修建文化健身中心8座,村民活动中心藏书3000余册,还配有电视机及投影仪等文化设备。该村将在整治村湾环境的基础上,在商贸点建设商住楼,成立新社区;在城际铁路以南建设网格化机耕路5条,形成网格景观;对于较为偏远的湾组,继续完善绿化带、公共景点建设,做到白天有阳光、夜间有路灯,人人能够安居乐业。

  行走至一处庭院前,只见小院内柿子树被果实压弯了枝头,几盆花卉错落有致分布在角落。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树下,喝茶聊天,好不惬意。

  “以前,垃圾遍地,苍蝇到处飞。这几年搞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村里环境卫生不比城里差。”74岁的村民胡春成开心得合不拢嘴,“近年来,不少搬出去住的人又搬了回来,他们还是觉得咱村里的空气新鲜、环境好。”(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