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首页 > 图片

农民的节日为农民点赞

2018-09-26    鄂州文明网

  9月23日一大早,长港镇高沟村村民肖汉青拄着拐杖出了门,他要去镇文体广场。

 

载歌载舞庆丰收

  83岁的肖汉青,腿脚不好,这些年乡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一般的活动已难对他如此有吸引力。

  “今天不一样,这是第一个专属我们农民的节日。”老人挤在观众群里,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鄂城)开幕式,“昨天听新闻里说习总书记给农民送节日问候,今天在家门口看节目庆丰收。党和政府对农民是真重视真关心。”

  这边锣鼓喧天,那边盛况空前。距长港主会场几十公里外的汀祖分会场里,打谷、拧葽子、挑担等农活变成了比赛项目,数百名农民开运动会庆丰收。

汀祖农民兴致高昂入场比赛

  赛场上,64岁的李坳村村民李新华打谷是一把好手,赢得阵阵喝彩。“我种了几十年的水稻,干这个是看家本领,没想到能登场比赛,展示咱农民的风采。”他擦擦汗水,难掩喜悦。

  不仅这两处会场热闹非凡,据悉,为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殷殷嘱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喜迎中秋、国庆佳节,鄂城区采取一个主会场、若干分会场的方式,从9月23日至10月7日,在全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并结合庆祝国营农场建场六十周年,在长港镇举办第二届农垦文化旅游节。各乡村欢庆15天,特色各不同,好戏连台看。

  在每个会场,农产品展销亦是聚人气的热点。有农民挎着篮子叫卖新鲜的蔬菜、瓜果,更多的是农业基地摆台展示自家产品。

汀祖分会场农民比赛打谷

  东明种养专业合作社展区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往产品包装上贴二维码。

  “有游客提议,可以通过扫码链接基地信息,还可以开拓销售渠道,我们立马改进。”在合作社负责人李月梅看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推广品牌、积累客户,更有益的是,能近距离了解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销模式。

  在各个展台间,鄂州惠生活电商负责人王贵生也忙得不亦乐乎。“想挖掘些‘种子选手’往电商平台上推。农民的土地丰收了,我们得想方设法帮他们的腰包也丰收。”他琢磨着筹建线上“鄂城农业嘉年华特色馆”。

  活动当天,鄂城区为“春满鄂城”征文比赛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曾被选入教材的《春满鄂城》一文的作者刘敬堂亲临现场,欢庆丰收的喜悦,勾起老人浓浓的乡愁。他说:“我们要把笔触对准农民,反映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感,引导更多人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

  “办节,重在提升农民的获得感。”鄂城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党政引导、文化搭台、企业唱戏、文农旅融合、一线穿珠、市场运作的模式举办农民丰收节,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展示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活跃农村经济。(郑博)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