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鄂州市开展“戏曲进身边”活动

2020-01-02 13:46:00   鄂州文明网

  

  连日来,戏剧下乡、进社区、进校园的惠民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大家纷纷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戏迷因为错过精彩的演出,表示很遗憾:“演出前不知道演出的具体信息,演出时知道了又没时间,结束后才听人说好戏连台,真是可惜。”

  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文化惠民演出会提前规划好时间、地点等,并制订初步的方案,汇总各方意见后再进行修改,最后制成计划安排表,提前一个月发给剧团,各个剧团根据计划安排进行演出,不会临时调整。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实现文化惠民、情暖百姓、服务社会的目的,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初衷。1个多月以来,全市各个剧团频频在城里、乡下演出,多的时候甚至一天两场,哪怕下雨,也照演不误。

  但有时也会计划赶不上变化,如天气不好,当天来的观众就自然而然少了。有些市民不知道演出时间表,临时得知了演出信息,又因为有事要忙脱不开身。

  文化惠民只有精准才能取得实效,为优秀文化和群众需求搭建平台,唱好文化惠民这出“好戏”,群众才是真正的“主角”。虽说“众口难调”,群众的欣赏水平和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但无论何时,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惠民。

  政府购买服务是要服务群众,要做到有效人群的覆盖,项目招标招到合适的团队和文化产品,还需要项目精细化,对目标人群有所了解,适应变化,适当变通,而不是送了戏、送了演出,完成任务就可以了。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惠民拒绝孤芳自赏、自说自话,惠民需要会见到民,民众会知、会来、会面、领会、体会,文化才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文化产品才发挥文化影响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群众会了心,惠民才能见实效。(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