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湖北鄂州:美丽乡村建设齐发力 打造景美人旺新农村

2019-10-11 09:50:00   鄂州文明网

  

  婀娜多姿的迎宾垂柳,青砖黛瓦的农家小楼,别具一格的文化长廊,赏心悦目的园林绿化,古式观景亭、轩辕磨散发着悠悠古韵,一汪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走进涂家垴镇畈上但村,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近年来,位于梁子湖区西南边的畈上但村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村民摘穷帽、拔穷根,逐步过上文明、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

 

鄂州市畈上但村美丽乡村新景 图片来源:鄂州新闻网

  一桥飞跨村南北 村民种田不再坐船

  隔绝城市喧嚣,鸥鹭不时掠过水面,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荷香,宽阔的大桥横跨两岸,岸边满目葱茏……这是如今畈上但村高桥河畔的日常画面。

  然而,在2014年以前,高桥河是畈上但村民心中的“痛”!

  畈上但村地理位置偏远,整个村庄被高桥河分为南北两部分,村民聚居在高桥河北侧,水田却在高桥河南侧,“坐渡船去种田”成了村民无奈的选择。

  “那时候,村民种田必须渡船到河对岸,运农资、耕田地、收庄稼,都是肩挑背扛,一个来回要折腾个把小时。每当汛期涨水,为了安全,渡船就得停运。村民只能眼巴巴看着自家的田地荒掉。”40岁的但广松仍然对过去的不方便耿耿于怀。

  一条河的阻隔,让村里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许多村民因为穷找媳妇都难。建桥,成了几代畈上但村村民的心愿。但横跨高桥河需要修建跨度达120米的大桥,对于一个省级贫困村,建桥是奢望,村民只能将愿望隐藏在心里。

  2014年,总算迎来转机。彼时,湖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美丽乡村的建设力度,在村“两委”班子的奔走下,争取到省级扶贫项目资金,再加上村民自筹及乡贤捐款,筹集到400万元,建设一条宽度5米的高桥河大桥,次年4月竣工通车,彻底结束了种庄稼还要坐渡船的苦日子!

  一桥跨南北,天堑变通途。高桥河大桥的建成,不光便利了畈上但村百姓的生产生活,也方便了河两岸村民的出行,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王营村就是受益者之一。过去,王营村地处高桥河南岸,村民到涂家垴镇必须从大冶市金牛镇绕行,开车要半个多小时,如今只需5分钟。

  一千亩莲藕基地 摘穷帽拔穷根

  大桥的落成,让河两岸的联系更加紧密,千亩天然良田得到充分开垦。

  2016年,畈上但村成立绿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将全村位于高桥河南侧的941亩水田集中流转,承包给有多年种养殖经验的安徽老板孙伟,发展浅水莲藕种植项目。同时,带动周边公友、金牛两地流转200余亩水田加入莲藕种植。

  村民但宏伟算了一笔账,他家的6.78亩水田流转给绿香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一年租金4746元。此外,他和妻子都在合作社打工,每人年收入近7000元。

  通过土地的化散为整、聚合成势,千亩浅水莲藕种植基地应运而生,白白胖胖的莲藕从此成为畈上但村脱贫攻坚战役的一颗关键棋子。2018年底,全村借此脱贫摘帽。

  可是,畈上但村没有满足于眼前的脱贫成就。全村上下,琢磨着下一盘更大的致富棋。

  “2018年下半年,我承包了50亩水田,东借西凑了14万元,尝试虾稻共养。虽然今年龙虾价格一般,但是本钱都收回来了,明年纯利润估计有3万元。”但宏伟笑眯眯地向记者透露他的致富计划。

  2016年,畈上但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争取到国家产业扶贫资金,建设120千瓦光伏发电站,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畈上但村因此每年可新增集体收益10万元。

  无独有偶,针对畈上但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生产模式单一,缺少山地种植产业的实际。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赴外地考察中药材种植。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决定种植珍贵中药材“腊米”。

  今年6月,200亩荒岗摇身变成药材基地,漫山遍野的“腊米”已在智慧和勤劳的畈上但村人手中落地生根,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米”。

  一张蓝图绘到底 改旧貌换新颜

  荷包鼓了,村民富了,大家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

  “我家院子种了很多月季花,开得正艳呢!”“我家厨房重新装修了,外墙砌了仿古青砖。”“我把家里装饰了一番,挂上小灯笼,一下子喜庆多了。”在畈上但村,几位村民正喜滋滋地议论着自家的变化。

  “现在好了,大家自觉打扫卫生,在院内种了些花花草草,村子变得更美了,外出的年轻人一放假就往家里赶,说家里住着舒服。”站在自家小院里,村民李解新很是满意,“自己的小家变美了,‘大家’也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我经常打扫院外的公共道路,改善周边环境。”

  过去,全村2.6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个垃圾桶,生活垃圾随处倾倒,村边沟渠杂草丛生,土坯厕所随处可见,大片农田山林荒废,进村只有一条3米宽的碎石小路……2008年,破败的村貌成了新任村支书但国强面前的一道难题。

  但国强和村“两委”班子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大力治理村庄环境,路面硬化改造、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太阳能路灯……一个个改造项目成功实施,让畈上但村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观”的先进村。

  2016年,是畈上但村环境提升的重要一年,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建起3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2016年至2018年,结对帮扶单位市直机关工委投入15万元,再加上村集体自筹的65万元,为广场增设了仿古凉亭、文化长廊、健身步道、篮球场、健身器材、绿化景观。眼下,广场成为村民和孩子们锻炼、玩耍的休闲场所,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村庄治理是一个长期工作,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边发展边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村民文化健身广场打造成畈上但村的亮丽名片!”但国强满怀信心地说道。

  激发乡村内生活力,弘扬现代文明风尚,畈上但村人正躬身笃行,让“记得住乡愁、跟得上时代”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