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乡村快乐舞步

2018-11-14 09:53:00   鄂州文明网

  

  11月12日,夕阳西下,段店镇中咀村9组60岁的保洁员宋凤云婆婆清运完最后一桶垃圾,才返身回家。

  拧开水龙头,淘米、洗菜,手里活儿做到一半,宋婆婆不由自主笑起来。

  “笑么事?这样开心!”40多岁的同村村民王细双喜滋滋地进屋,宋婆婆脸上的笑意更浓。

  宋婆婆和王细双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宋婆婆儿子患有精神残疾,家里缺劳动力。王细双没了丈夫,一个人供2个孩子读书。

  这样两个称得上是“乌云密布”的家庭,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

  当然有。

  “托了长江生态保护的福啊,村里环境变好,吸引了外来产业,连我家华子都谋到好工作了。”宋婆婆说。

  华子就是宋婆婆的儿子,今年32岁。多年来,为了赚钱替儿子医病,老伴王汉池拖着病体常年在外打零工,留在家的宋婆婆不仅要种6亩田地、养猪,还要时刻“盯紧”儿子。

  回想从前,宋婆婆就觉得头大了。

  东临南迹湖,西有碛矶湖,中咀村就像一条狭长的纽带系在两湖之间。以前村民不知珍惜,乱砍树木,乱丢垃圾,村里污水横流,大好的生态环境渐行渐远。

  “临村7000亩水面,环境好的时候湖水能捧起来喝,后来,连洗个脚都不敢。”宋婆婆直摇头。她还记得,有一年“闹天色”,半个湖面都白了,全是漂着的死鱼。

  “哎,光是湖里养殖一年就要投下三四百吨尿素、鸡粪,湖水不发臭才怪呢!”王细双说,这两个湖都连通长江,泛黑的臭水直接流到江里。

  村里想发展,可是乱糟糟的环境,别说是吸引客商,就连本村人都快待不下去了。

  为防止对长江生态的继续破坏,中咀村全面改造污水管网,开展“厕所革命”,关停中咀村2家大型猪场、羊场,并对沿江的南迹湖和碛矶湖进行全面修复。

  村绿了,水清了。2014年,台湾一家农业开发公司看中了中咀村地理环境,租赁1.7万亩从事种植业。王细双得以在基地务工赚钱,宋婆婆则将家里6亩田地全部流转出去,不仅可以拿租金,还可以抽出身来打工赚钱。“最让我高兴的是,儿子也找到了事做,年收入2万多元,比我的还高。”宋婆婆说。

  “是好的生态环境帮了我。”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宋婆婆主动申请当村里保洁员,为净化美化家园尽力。

  吃过晚饭,王细双拉起宋婆婆往外走:“时间差不多了,走,跳舞去。”

  “走咧!”两人手拉手融入中咀村的文化广场欢快起舞的人群中。(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柯明珠 )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