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移民新区里的幸福生活

2018-10-30 09:43:00   鄂州文明网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

  沿着宽阔平坦的华泥路前行,快到长江边时,只见一座新兴集镇映入眼帘:一排排楼房新颖别致,村民广场上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水、电、路、视、讯”通到家家户户。这里就是段店镇四份村移民新区。

  走在新区永信大道上,平坦的水泥路两边绿树成荫,白色楼房装饰一新,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在大道东头,几位老婆婆坐在一起聊天,有说有笑。

  “好,新区样样都很好!”坐在家门口与几位邻居聊天的秦慧兰婆婆,笑着邀请记者进屋参观,屋内热水器、电视、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

  一栋两层小楼,院子两旁是老人种的蔬菜,绿油油的。“现在土地都流转了,不用种地还有钱拿呢。”秦婆婆说,自己种了一辈子的地,现在闲下来了,还是喜欢和老邻居们比试比试,看看谁种的菜更好。

  82岁的秦婆婆满头银发,十分健谈。她说,自己20岁嫁到曾二份湾,在江边生活了40多年。回忆起江边的生活,老人说那时苦得很,特别怕下雨,一到下雨就提心吊胆。住的土坯房遇到下雨,天上漏雨,地下渗水,在家里也得穿雨鞋。遇上雨水过多的年份,田地全淹了,连口粮都难保证。“现在住得好,吃得也好,这好的日子就想多活几年。”秦婆婆笑道。

  “都是党的政策好,国家投入大,江堤加高加固,不怕发大水了;房子搬进新区,更加漂亮了;道路硬化,开车进出方便了。刮风下雨打雷都不怕。”70岁的刘细洲爹爹说,以前下雨怕出门,现在下雨都能到处溜达。

  四份村北临长江,南抵碛矶湖,自然湾落分布在藕塘湖周围,沿大堤有张湾墩村、朱姚湾、江地徐湾、江地刘湾、土门张湾、曾二份湾。

  1998年洪水过后,长江沿线规定范围内进行了搬迁建房工程,江堤附近的四份村村民搬进了移民新区。村支部副书记张新林介绍,移民新区不仅家家住新房,规划按景观村打造,统一风格,已先后投入了40余万元进行村庄绿化、巷道硬化,新添了休闲广场、篮球场等村民活动场所,正在进行“厕所革命”,改建公厕。

  “以前是两块土砖一个坑,现在在家里都能上厕所。”刘细洲爹爹说,“现在生活几方便,生活水平提高几多倍。当时舍不得搬来,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再也不愿意到江边住了。”

  如今,四份村移民新区的幸福生活,正如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红红火火,蒸蒸日上。(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熊孝平 盛鑫睿 见习记者 吕晴)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