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在“展示秀”中凸显文明之美

2018-10-08 10:21:00   鄂州文明网

  

  近日有两则新闻让人颇为振奋,一则是作为国内唯一受邀英文媒体的《长江周刊》制作鄂州特刊,参加法国航空在巴黎举办的全球航点推介活动,旨在以鄂州机场为切入点让世界航空业界认识鄂州、了解鄂州,对接鄂州临空经济发展机遇。

  一则是我市将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而且赛道设计就在主城区,让国内外跑友切身感受鄂州秀美的生态风光、浓厚的文化底蕴、闲适的宜居环境。

  这两则新闻让人深切感受到鄂州启动了全方位开放模式,向世界展示鄂州之美。作为市民,在这场“展示秀”中责无旁贷应该做点什么。

  城市之美首先美在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在鄂州“三叶碧荷”图形的绿野上,星罗棋布地镶嵌着钻石玛瑙般晶莹透亮的大小湖泊133个;苏轼、黄庭坚、丁鹤年等一代文人墨客也在这座吴王古城留下了许多人文景观。城市之美更美在城市文明,每个市民的举手投足都是城市形象的外在表现,每个市民都是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

  12月份即将举行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就是一个展示鄂州城市之美的极好机会,也是检验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极好机会。有人会说,我一个普通老百姓,当不了“吴都楷模”“劳模”“志愿者”,还能做什么?是的,当你做不了“榜样”引导别人、照亮别人时,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管好自己的手,不乱写乱画、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如果你愿意做志愿者,可以沿赛道给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摇旗呐喊、送水送毛巾,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如果你只是路人甲或乙,你只需一个微笑或者只是招招手,客人们也能感受到来自一个陌生城市的温暖和友好。这样的举手之劳只要愿意每个人都能做到。

  鄂州正处在一个全面开放的时机,可以说每天都面临面试,这既是对政府的考验,也是对每位市民的考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自己做起,让“展示秀”更完美。(鄂州日报 刘磊芳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