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探访高温下坚守作业的环卫工人

2018-08-06 14:13:00   鄂州文明网

  

  入伏以来,我市天气持续晴热,气温节节攀升。在这种高温天气里,很多岗位工种都在做“减法”,缩短工作时间,减少工作量。但是,对于保障城市清洁的环卫工人来说,他们却在做“加法”。气温越高,不宜保存的剩菜剩饭多了,瓜果蔬菜等含水量大的垃圾也多了,加之垃圾腐烂速度加快,苍蝇蚊虫繁殖迅速,给城区卫生保洁增加了不少难度。

  近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在高温下清扫保洁、垃圾中转、洒水抑尘等多个岗位的环卫工人,看他们如何破解夏日炎炎垃圾增多处理困局。

  道路清扫工:早晨六点半前必须让街道靓起来

  7月18日上午9时,虽未到中午,但明晃晃火辣辣的太阳已经照得人睁不开眼了。行人无不快步前行躲避阳光,但环卫工杨翠玉正在马路的一侧不停地挥动着大扫帚,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滑落,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

  今年53岁的杨翠玉是西山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干这份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了。她和另一位同事一起负责江碧路上较长一段路面的清扫工作。由于路线长、路两边店面多、垃圾量大,她每天凌晨3点半就开始工作了,遇到任务重的时候,上班还要提前,下班还要延迟,有时还得加班加点。“环卫工人虽然劳动强度大,工作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保证路面清洁,再热再累也要坚持。”杨翠玉说。

  “夏季天气炎热,我们要求6点半以前必须将垃圾全部入桶,再由垃圾车清运出去,7点至12点是正常保洁时间。”西山环卫所所长王永红介绍,正常工作时间是4时至12时,12时至19时30分,但在南浦路、明堂市场和花仙子夜市附近,由于垃圾量大,温度高,垃圾极易腐烂变质,往往会延长清扫保洁时间,增加作业频次,增加生活垃圾清运次数,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抑尘保湿工:市民享受清新时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

  连日来,为了给城区道路保湿、降尘,保证空气清新,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利用洗扫车、隔离栏擦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冲洗车、洒水车等多种不同功能的作业车辆,采取机械化立体作业模式,全方位进行道路清扫保洁作业。

  上午11时,在滨湖东路,1辆洒水车、2辆洗扫车和1辆多功能抑尘车正在进行联合立体作业。只见经过洒水车的强力冲洗后,路面上的灰尘和杂物被冲洗到了马路两旁,紧接着由2辆洗扫车分别对快车道和慢车道进行吸尘和清扫,最后跟着后面的多功能抑尘车将大量的水雾喷在空中,实现了空中降尘保湿。

  “我市目前有3台抑尘车、18台洗扫车和21台洒水车,每天在凌晨4时至上午11时30分、下午1时至4时30分,不间断地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强化循环冲洗降尘作业。对车流量大、灰尘较多的鄂东大道、江碧路等路段,每天确保不少于5次作业。”市环卫局汽车队周科青说。

  此外,为了从源头控制路面渣土污染,市环卫局渣土管理处采取24小时工作制,督促工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密封作业、进出工地进行保洁冲刷作业,并加大了日巡、夜查执法力度,严控渣土扬尘污染,保证空气质量达标。

  垃圾清运工:忍脏吸臭,不让垃圾留城过夜

  10时30分,记者来到莲花山垃圾压缩站。

  刚到大门口,一股股生活垃圾腐烂发出的各种味道扑面而来,让人直呼吃不消。

  在一台垂直垃圾压缩机旁边,操作员熊小莲戴着帽子和口罩,身穿长衣长裤,脚穿胶鞋,不停地用铲子把垃圾往压缩箱里铲。随着机器的强力运转,大堆垃圾被压缩成块,随之产生的污水顺着垃圾转运箱底部的管道排入污水井里,避免了二次污染。

  垃圾压缩站每天最忙的时候是6时到9时之间,大量的生活垃圾被一车车运往这里,经过压缩处理,再运往城外的垃圾处理场。为了让这些垃圾快速转运出去,熊小莲和同事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有时候甚至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伴随着成堆的垃圾,各种恶臭扑鼻而来,这样的工作环境真是让人难以想象,可熊小莲却已经习以为常,似乎“闻不到臭”。“待一段时间就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熊小莲深有体会地说。有时为了赶时间,她不得不在机器旁,一边等候压缩垃圾,一边吃早饭。“饿了累了也顾不上臭,必须吃饭,不然怎么干活?”

  “每天下班前,工人们还要清洗场地和压缩垃圾的大箱。”莲花山垃圾压缩站副站长程贤旺介绍,大箱底部离地大约2米,需要人下到底部把残存的垃圾铲上来,再用清水冲洗干净,由于变质的垃圾不仅臭不可闻,还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工人们站在里面作业,一个月就会腐蚀坏一双胶鞋。

  据了解,莲花山垃圾压缩站是全市最大的垃圾压缩站,有4台垂直式垃圾压缩机,其他季节每天的垃圾处理量在180吨左右,但是到了夏季,随着生活垃圾收运量大幅增加,该站每天的垃圾量基本保持在250吨左右。

  水车清洗工:给城市洗脸的同时,我们也“享受”了桑拿

  上午9时30分,在寿昌大道西段,记者见到正在进行水车清洗作业的肖汉初。

  他头戴一顶草帽,身着灰色长裤,上身罩着一件橙色的工作服,脚上穿着一双胶鞋,手上还戴着一双手套。“上午天气还算凉爽点,我得抓紧时间争取10点前把这条路冲洗干净,下午还要转到其他路上去清洗。”他一边说一边不停地用水枪冲洗着彩砖上的污渍。尽管额头上流下的汗早就顺着脸颊浸透了衣衫,但他不管不顾,仍然继续理头冲洗着。肖汉初说,高温天气下即使是早上干活,不多久也是一身汗;下午气温更高,滚烫的路面被水一冲,热气上升,整个人好像瞬间进入了桑拿房中,他身上的衣服就没干过。

  和肖汉初一起作业的还有同事鲍翠红,为了不被晒伤,她也是“全副武装”,但露在外面的小半截胳膊还是被太阳晒得黝黑油亮。鲍翠红说:“平常路面,我们一般直接冲洗就行了,最难清洗的要数餐馆和夜市附近的油污路面,需要先洒上片碱,用水浸上几分钟,再反复搓洗。”休息的片刻,她找了处阴凉的地方,拿起水杯大口大口地喝了几口水。她说,她的这个杯子能装1000毫升水,为了解渴,她一天能喝上几大杯水。

  市容女子执法队:用柔情感召,给城市留下美好

  “老板你好!请把门口的垃圾桶拿到里面去。”上午10时,在洋澜小学附近,由姜文莉等人组成的市容管理大队党员女子执法中队,不惧高温天气,走上街头,对临街门店垃圾桶出店摆放行为进行巡查及劝导。

  这是市容党员女子执法中队7月份重点开展的城区大街大道“三个桶”(即垃圾桶、潲水桶、门前“四包”小型垃圾桶)上街、出店及乱摆放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对现场违规行为的记录、拍照取证、积极宣传和耐心劝导,多数市民均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及时整改了违规行为。

  市容党员女子执法中队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对主城区25条大街大道逐条开展排查登记、分类编号、调查甄别,并及时发现制止,及时劝导教育,主动上门宣传、协调等;下一步将开展长效巡查,以此来增强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减少和整改影响市容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应对高温爱相扶:精细的措施和各界的关爱,让美容师苦中有甜

  炎炎夏日,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地为市民提供整洁优美的环境。连日来,各级领导与爱心企业纷纷走上街头,深入一线,带上各种饮料、清凉油等降温品慰问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一份“清凉”。

  为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环卫局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系列慰问活动,保证职工在高温作业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

  加强对环卫工人防暑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调整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并发放防暑药品,确保环卫工人身体健康。优化人力和车辆配置,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实施夜间冲洗道路、冲刷人行道,保证道路环境卫生质量,做好车辆维护工作,加大车辆的维修、保养、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电路、油路等重点部位检查,杜绝漏电、漏油现象发生,确保车辆“高温无事故”。

  环卫工人们说,虽然高温天做环卫工作难免感觉闷热难受,但各级领导、爱心企业和社区送来的“清凉”和关爱,让他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为城市的整洁靓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希望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市民,尊重环卫工人劳动,不乱扔乱丢垃圾,减少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