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

首页 > 时代新风

一场有档次的“寒酸”婚礼引领文明乡风

2017-12-12 09:35:00   鄂州文明网

  
    12月6日晚,一场婚礼,引得汀祖镇丁坳村的村民们议论纷纷。  

  “他们家那么有钱,怎么连婚庆都没有。”  

  “是呀,他可是大老板呢,长子结婚,搞得一点不气派。”  

  ……  

  婚礼在李二塘湾李树仁家门口举行,没有鲜花,没有司仪,没有歌舞,只是李家小楼前新挂的一对大红灯笼,妆点着这个好日子。  

  宴席上,清一色的简朴农家菜。李树仁笑眯了眼,与长子、长媳一起,挨个给亲朋好友敬酒。  

  在汀祖镇,李树仁算是风云人物。早年,他经营矿业,涉足多个矿山。近年,他积极转型,投资新兴产业和生态农业。  

  李家在当地很有声望,父辈热心快肠、教书育人,到了李树仁这一辈,又出了几个叱咤商场的好手,因此,这家的大事小事在村湾里总能引起不小的动静。  

  为何这“名门望族”办了一场如此“寒酸”的婚礼?  

  “不是‘寒酸’。”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树仁连连摆手,“是新事新办。”  

  最初,他心里也有点打鼓。“孩子结婚是大喜事,不大操大办一下,会不会被人笑话?”  

  “但我是党员,现在提倡乡风文明、勤俭节约,我搞铺张浪费不合身份。”他跟朋友透露了自己的想法。  

  有人劝:“你是做生意的,又不是机关干部,没人会追究。”  

  “这种事本就该全民行动,从每个家庭做起,哪分什么行业。”李树仁说。 

  朋友建议道:“不办典礼就算了,我帮你多借些豪车去接亲。”  

  可李树仁和儿子、儿媳态度一致,“就用自家的车当婚车。攀比这些没意思。”  

  几经斟酌,李树仁拨通了亲家的电话。  

  “挺好的,我们支持。婚礼重要的是温馨,不是排场。”亲家的知书达理让他挺受感动。  

  婚事简办,能省不少费用,李树仁和爱人合计着这钱还得花出去,不过得花得有意义。  

  “要不行善积德,捐出去。”一家人开始商量捐到哪好。  

  一天,李树仁跟一位镇干部聊天时,说起此事。  

  “不如捐给孩子们,改善学习条件。你们作为社会爱心人士,带头支持农村教育。”这个提议让李树仁来了兴致。  

  李家拿出四万五千元买了三百套课桌椅。

  一切都顺利进行,可李树仁心里还揣着点事。  

  “我父亲还不知情。去年,老爷子中风三次,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孙子成家。”他怕老人觉得不热闹没面子。  

  临近婚期,李树仁去请示父亲。那天,老人正倚在床上看新闻。“他中风后说话费力,却拉着我讨论党的十九大。”李树仁跟父亲聊了会儿,吞吞吐吐谈到婚礼的事。  

  没想到,老人连连说:“好,好,大操大办跟十九大精神不符,使不得!就该新事新办!”  

  12月6日上午,在丁坳小学操场上,汀祖镇为李树仁张罗了一场捐赠仪式。“儿子去黄石接亲,我在这边忙,繁文缛节都省了。”  

  应镇、村领导的要求,这天,李树仁还成为十九大精神宣讲员,立足自身给大家讲解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名党员。致富不能忘了初心,弘扬好风气,传递正能量,是我们的责任……”  

  宣讲完,李树仁匆匆赶往儿子的婚宴。知情的村民也前来道喜。李家的事传开了,不少人啧啧称赞:“瞧人家这觉悟,这婚礼才叫有档次!”(鄂州日报 郑博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