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苏柳英:愿用更多精力为残疾人做实事

2019-04-25 11:18:00   鄂州文明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祖国大地日新月异。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即日起,本报推出《爱国情奋斗者》栏目,聚焦吴都大地上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追逐他们的铿锵足迹,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祖国建设发展矢志奋斗的故事,凝聚起爱国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0年获评感动湖北十大年度人物;2011年获评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2012年获评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获评2018“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组织授予的这些荣誉,激励着我继续当好残疾人朋友身边的‘苏姐’、同事身边的‘苏翻译’、银行同志身边的‘苏担保’,我愿意将更多的时间用来为残疾人做点实事。”

  “苏姐您好,我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周老师,想和您联系一下我们学校94名学生免费体检的事情……”4月18日,记者在市残联采访苏柳英时,她中途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电话询问学生体检事宜。问清了情况,苏姐快速记录了通话的关键信息。第二天,便为94名学生联系好了医院,体检将在“五一”后进行。点亮心灯圆梦成长

  “我第一次见到小沛瑶,才2岁的她就没了右手,我见了心里很难过。”提起小沛瑶,苏姐哽咽地说道,当时她便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小姑娘快乐成长。

  小沛瑶全名李沛瑶,2011年,1岁4个月的小沛瑶从妈妈的电动车上摔落,被驶过的汽车碾压了右手,导致右臂截肢。

  “小沛瑶右臂截肢处不长新皮长新骨,皮下极易化脓发炎,每年都要锯骨,小沛瑶每次都害怕得痛哭。”苏姐知道后,带着小沛瑶四处找省、市骨科专家,当省里专家说小沛瑶锯骨的周期可以从一年延长到两年或三年时,她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

  苏姐有个心愿,就是看到小沛瑶的脸上有笑容。苏姐时常去看望小沛瑶,鼓励她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当4岁的小沛瑶鼓起勇气对苏姐说想学跳舞时,苏姐十分欢喜。她自掏腰包为小沛瑶请舞蹈老师、买舞蹈服装,观看小沛瑶的每一次演出,鼓励小沛瑶跌倒了要勇敢站起来。

  “学跳舞很辛苦,更何况小沛瑶只能靠一只手,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她喜欢,我就要支持她。”苏姐抚摸着小沛瑶的头,目光里充满怜爱。

  现在的小沛瑶变得活泼开朗,脸上常常带着笑容。去年她还获得第十三届全省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银奖,考过了社会艺术水平二级。“我会继续资助小沛瑶直到大学毕业,希望她可以快乐成长。”苏姐笑着说。青春扶贫筑梦前行

  “36岁那年我在吴城钢铁打零工,也正是那一年的一次意外烧伤,导致我烧伤面积达99.5%,轻生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多亏苏姐耐心劝说和减压疏导,才让我看到生的希望。”

  “今年我47岁了,儿子比较争气,4年前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儿子很上进,报名研究生考试,今年3月份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网上预录消息,这让我又喜又忧。”

  家住泽林镇涂桥村严家湾的严基兰是一家的顶梁柱,由于不幸烧伤,家庭断了经济来源,妻子患病需长期服药,全家靠低保维持生活。对于儿子是否继续深造,严基兰产生了犹豫。

  得知严基兰家的近况,苏姐找到老严说,儿子考上了研究生,这是好事,一定要继续读下去的。

  嘴上开导老严,苏姐心里已经开始盘算筹集学费的事了,想到泽林村的扶贫结对单位是市检察院,苏姐立即发起爱心行动,联系市女检察官协会“苏柳英小组”。得知情况后,该小组积极为老严捐款,目前该协会和市残联共筹集爱心资金7000多元,打算近日登门送上。据悉,严家湾是“苏柳英小组”助学的其中一站,“苏柳英小组”一直在行动,为更多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化身月老巧搭鹊桥

  大多数残疾人面临“三难”:就业难、康复难、婚恋难。考虑到他们朋友少,交友平台缺乏,社会上鲜有关注他们的婚姻状况,于是苏姐主动“揽活”,给残疾人朋友当起了“红娘”。

  其实,早在30多年前,苏姐就开始关注残疾人朋友的婚恋问题。1988年,苏姐准备“撮合”残疾人潘某和陈女士。潘某请失去右臂的张先生帮忙写信,但最终未能让陈女士动心。何不让张先生试试?苏姐来到陈女士家,揭开了这个代写书信的秘密,陈女士一时很诧异,对这个陌生的好心人产生了好感。张先生登门拜访后,两人一见钟情。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25岁了,健康、帅气,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小毛自小患脑瘫,行走不便。通过苏姐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如今,他开起了淘宝店铺,卖象棋棋谱和服装。下象棋、开网店、与朋友聚会……小毛一步步努力,让人生越来越精彩。

  然而,小毛一直没有找到另一半。2018年12月12日,在“苏柳英小组”和团市委的共同努力下,一场以“我想有个家”为主题的关爱残疾人交友活动在市残联举办,在这次活动中,小毛找到了自己的恋爱对象小张。

  “去年底,我去参加小谢的婚礼,真热闹。”带着我市20名残疾人朋友参加武汉市残联举办的联谊会,促成耳聋姑娘小谢和武汉小伙的姻缘,看着他们步入婚姻殿堂,苏姐别提多开心。目前,苏姐及工作小组通过牵线搭桥,帮助40多对残疾人喜结连理。

  2011年市残联率先成立“苏柳英小组”,帮助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如今“苏柳英小组”在全市已达400个,他们中,有老人、学生、公务员,有农民、企业家,还有残疾人朋友……而走在队列前面的,依然是“苏姐”。(鄂州日报 张兮 蔡亚文)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