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八旬老翁拾金不昧 五载奔走完璧归赵

2018-01-16 09:25:00   鄂州文明网

  

  捡到钱包你会怎么做?

  “亲自交到失主手里才安心。”辗转奔波5年多,日前,华容镇杨田村83岁的夏炳阳终于亲手将捡来的钱包送还失主。

  事情还得从2012年开始说起。

  2012年7月的一天,吃完午饭的夏炳阳骑着三轮车,准备到好友家串门。经过华容镇刘花村铁路桥时,他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钱包。捡起来一看,钱包里有470元现金、一张银行卡、一张上网卡,还有一张身份证。

  “丢了钱包,失主一定很着急,随时会回来找。”判断了情况后,夏炳阳开始站在路边等失主。“失主是本地人,叫姜士,圆圆脸,大眼睛。”夏炳阳将失主的身份证拿在手里,不断观察着来往人群,试图找到失主。

  等了两个多小时后,仍不见有人回来寻找。无奈之下,夏炳阳只好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去寻找失主。可待他找到姜士家,却发现家门紧闭,还上了一把锁。最后,他从邻居口中得知,姜士去外地打工了,但是姜士的奶奶还住在村里。

  “钱我亲自交给失主本人才放心,我住在华容镇上的女婿家。”无法得知姜士的联系方式,夏炳阳只好委托姜士80岁的奶奶把银行卡、身份证、网卡转交给姜士,并叮嘱她:“如果姜士回来,一定要告知我,我亲自把钱送来。”

  时间一天天过去,夏炳阳却迟迟等不到姜士回来的消息。2017年春节刚过,夏炳阳再次来到华容镇铁咀村姜家湾的姜士奶奶家中。

  “孙儿没回来,他交代我,一定要谢谢你。这几百块钱,也不多,不嫌弃的话,你就自己留着用吧。像你这样的热心人真不多了。”姜士奶奶说。

  “不行,我哪能用这钱。钱是一定要亲手交还给他的,不然我一辈子不安心。”夏炳阳留下联系方式离开了。

  “我就不相信找不到他本人。”此后,夏炳阳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失主。

  2017年7月,夏炳阳终于打听到了姜士的手机号码。原本以为能把钱还给失主了。可谁知,姜士坚决不愿意收回470元钱,打算将这笔钱作为他送还身份证和拾金不昧的酬劳感谢。

  “不行,不行。我找了你几年,就是要亲手把钱还给你。”夏炳阳当即拒绝了姜士的提议。

  事实上,夏炳阳之所以要坚持将钱还给失主,是因为他谨记着父母的教导,“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多年来,他也用这句话教育子女。送还钱包的事,夏炳阳将每个细节都告知给了孩子,每次找失主,他都要带着孩子一起。他说,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去年10月初,经医院确诊,夏炳阳患上了胃癌。至此,他更急于将钱送还失主,他不想带着遗憾离去。

  “他不肯来找我,那我就去找他。”没过多久,他又打听到姜士早已从外地打工回来,在段店镇熊皮村买了房子,并做起了生意。夏炳阳打定主意:和姜士来一次“偶遇”。

  2017年10月23日,夏炳阳悄悄地出发了。如愿以偿,他终于见到了姜士本人。

  “捡了钱包,还专程送来。没想到,您找了我5年多。”看着夏炳阳,姜士有些激动,又有些难以置信,“压根没想过还能再见到钱包。”

  “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品德行为的基本要求。我一定要把你找到,把钱还给你。”夏炳阳从怀里掏出钱包,递给了姜士。

  事后,为表达谢意,姜士专门为夏炳阳制作了一面锦旗,上写“爱财有道金鼎重,拾金不昧玉壶清”。(鄂州日报 杨燕婷 汪硕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