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鄂州民警严国语:坚守一线26载 百炼成钢热血铸警魂

2018-01-10 11:13:00   鄂州文明网

  

  面对群众,他真实坦诚,排忧解难;面对黑恶,他嫉恶如仇,毫无畏惧;侦查破案,他雷厉风行,英勇善战。从警26年,他坚守公安一线默默奉献。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严国语。

严国语在查阅案件资料 王厅|摄

  耐心真诚解民忧 他是勤于钻研业务的拼命郎  

  1992年7月,22岁的严国语从湖北公安专科学校治安专业毕业。至2010年,严国语先后在华容镇、庙岭镇、段店镇、临江乡等地派出所工作。

  2002年,临江乡有两家邻居为地基问题发生矛盾,双方大打出手致住院治疗。不久,双方出院后矛盾再次激发,村里多次调解无果。严国语获知情况后,立即找到双方做思想工作,没想到调解现场双方情绪始终十分激动,根本不能开展工作。

  接下来一连几个星期,严国语一有空就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您这么忙,还为我们两家的小事操心,我们内心里过意不去。”在派出所调解期间,两家村民逐渐耳濡目染了严国语耐心、真诚的工作作风,最终主动表示不该因小事为民警添麻烦,双方同意和解,调解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派出所工作纷繁复杂,不论是调解矛盾纠纷、办理居民户口还是办理刑事案件,耐心、真诚是同事们对严国语的一贯印象,而在严国语看来,从老警身上学到的经验是他从警经历中的宝贵财富。

  2008年6月的一天晚上,临江乡胡林一带发生多起变压器被盗案件,接到群众报警后,严国语立即带队到现场勘查。在出警途中,严国语发现3名在路上行走的陌生男子十分可疑,遂下车将三人拦住。

  在3人身上,民警并没有发现作案工具。但严国语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他随即将情况向所里的老民警汇报。“手上有无油渍残留迹象?”就是这样一条看似简单的提醒成为了破案的关键。严国语通过对三名男子进一步审讯,带破了全市25起变压器盗窃案。

  “公安网站上有各地经验材料诸如破案方式、犯罪特点等分析,可以学习到很多办案经验。”结合实战,凭着一点一滴的学习,严国语逐渐在鄂州公安刑事侦查战线崭露头角。

  啃硬骨头拨迷雾 他是冲在抓捕一线的急先锋  

  2010年至今,严国语担任华容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大队业务包含了316国道沿线华容派出所、段店派出所、临江派出所的全部刑事案件。

  “是流窜作案还是本地作案、是单独作案还是团伙作案,这都需要把相关案件串联起来,用以指导分析。”严国语介绍,随着犯罪手段的变化,一些原始的破案方式很难掌握破案线索,破案方式必须改变。

  2012年,有群众报警称辖区江堤处停有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内有一木箱,木箱内有一具尸体。严国语带队赶到现场后,在面包车内发现了一张车辆过路票,据此线索,严国语找到了面包车车主并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锁定了当天租用面包车杀害他人的嫌疑人的具体信息,并查清了事情真相。通过缜密侦查,严国语带队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10余名,其中主犯被判11年。

  2014年9月,华容镇、段店镇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从发案的第一天起,严国语就紧盯案发现场及附近监控视频,依据案件串并分析,最终摸排出了嫌疑人作案车辆的具体信息,通过以车找人,严国语带队分赴多地抓获盗窃摩托车团伙7人。

  2015年7月间晚上,辖区10多家住户衣服、手机被盗。通过现场勘查,严国语发现被盗住户家的纱窗都有被划的痕迹,根据视频线索,严国语摸清了该盗窃“三人团”“钓鱼”盗窃的作案手段。通过对多起案件发案情况、报警时间点综合分析,又发现了“三人团”向武汉逃跑的方向。

  严国语介绍,围绕嫌疑人逃跑方向,他们再次调取了大量视频监控,通过一一比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乘坐的一辆出租车。根据出租车活动轨迹,12月底,“三人团”外出再次作案时,严国语带队将该团伙抓获,并由此抓获该团伙另4名河南籍成员。

  深挖线索扩战果 他是“霹雳”行动中的破案能手  

  “霹雳2号”行动期间,严国语注重清人清案,将在手案件包括历年立案有线索和上网逃犯包括作案嫌疑逐一登记造册,通过清理发现了8年前黄某等人盗窃案,汪某等人5年前寻衅滋事案。

  多年的基层工作,严国语有一套自己的侦查与破案“秘笈”。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查线索、找突破口并特别注重深挖细查,最大可能的扩大战果。因为,他始终抱定群众事情无小事。

  “黑恶案件是人民群众最憎恨的,也是最能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严国语说,犯罪分子往往为了共同利益纠结一起共同实施犯罪,其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去年3月,有辖区村民举报姜某涉黑线索,严国语接到线索后随即开展大量走访取证工作。“许多人都慑于姜某的淫威,调查取证工作十分艰难。”严国语介绍,通过反复做群众工作,姜某团伙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证据链条逐步完善。包括姜某在内的该涉黑团伙10余人先后落网。

  去年6月初,根据前期摸排线索,严国语带队在辖区某村民家中搜出一把自制气枪,通过循线追踪深挖线索,严国语发现枪支零配件来源于河南、浙江、湖北等多个销售点。

  “通过梳理网络发货渠道,我们发现卖家使用的是虚拟身份,且对方经常更换联系方式,这给我们侦破案件带来不小困难。”严国语说,侦查办案,讲的是一个认真,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疑点。最终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他找到了破案的关键点,在识破对方的虚拟身份后,由20余名民警组成的专案组民警分赴4地,抓获网络贩枪团伙人员7人。此案的告破得到了公安部、省厅、市局相关领导的肯定。

  督办案件是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霹雳2号”期间,严国语共办理市局直接督办案件9起,直接打击处理43人,打击犯罪团伙9个,协助相关派出所打处60余人。

  打击与挽损并重 他是经侦战线上的铁打硬汉         

  除刑事案件外,严国语所在的刑警大队还要办理316国道沿线华容派出所、段店派出所、临江派出所的经济案件。

  “经济犯罪案件中嫌疑人一般作案过程长,且前期经过了预谋,办案时要把掌握的前后时间段的相关材料逐一筛查。”严国语说,办理经济案件时,要善于梳理出与案件相关的账目。

  2015年,刘某、张某等10余人先后报警称,李某骗走他们大额资金后消失不见。经询问,李某以其做生意需要周转资金为由,以承诺高息回报为诱饵借款。可报警的大多数人称借款时间过了很久,李某只支付了很少一部分利息,多数人至今连本金都还未收到。

  通过查找涉案流水资金,严国语找潜在受害者调查取证,最终核实受害者被骗资金500余万元。后通过摸排李某活动轨迹将其抓获。通过多次不断做李某家属思想工作,严国语帮助受害者追回200余万元被骗资金。

  “在办理经济案件中,打击犯罪和积极挽损应该摆在同样重要的地位,”严国语说,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是他多年来的办案理念。

  去年3月,受害人黄某报案称,其从孙某处承接某工程项目,且已经交完20万元保证金,可迟迟没有接到工程动工通知。

  根据黄某所签订的合同,在走访相关部门后,严国语核实黄某所承接的工程确实存在,但在查看合同细节处,严国语发现孙某和开发商签订的工程劳务协议中的工程价格与与黄某合同中的价格存在差距,通过循线摸排,严国语最终掌握了孙某合同诈骗的罪证并将孙某抓获,为黄某追回被骗的20万元工程保证金。

  “只有懂得相关经济、金融知识,才能搞清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取证。”严国语说,必须边办案变学习,每办结一起经济案件,都要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剖析案件的规律特点,提炼技战法。(荆楚网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