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针线婆婆”范引娣——一针一线纳出幸福生活

2017-11-30 10:14:00   鄂州文明网

  

  石山社区有位“针线婆婆”,名叫范引娣,说起她,大家都说这是位勤劳、善良又热心的好婆婆。 

  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范婆婆租的门面旁,范婆婆正坐在门外的小板凳上缝鞋面,面前摆放着十多双尚未完工的棉鞋,还有一袋子鞋面、鞋底、鞋身。“这个加工的活都要一针一线,丝毫马虎不得。”范婆婆打开右手上套着的胶带,上面全是老茧。  

  四年前,范婆婆一家搬到和馨居小区的廉租房内,由于儿子患有四级残废,家中两个孙子都在上学,养家糊口的重担全压到了范婆婆肩上。社区帮范婆婆租了个门面卖副食,后来小区附近的裁缝店老板告诉婆婆,有一家棉鞋厂需要加工工人,可以拿回家加工,时间比较自由,范婆婆听后立马答应了。“两个孩子还小,上学需要人接送,这个工作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孩子,十分适合我。”  

  看花容易绣花难,将鞋底、鞋面、鞋身三者缝合,平均加工好一双棉鞋需要1小时,而一双鞋范婆婆只能挣到2.2元钱。起初,小区很多婆婆专门来找范婆婆学做鞋子,后来做着做着都放弃了,只有范婆婆一直坚持到现在。“看着容易,太伤眼睛了,挣的钱又少,有时没做好还得拿回来返工。”曾经学做鞋子的姜婆婆说道。  

  有一次,棉鞋厂的老板急着出一批货,当天下午给范婆婆送来了50双未加工的鞋子,要求第二天交货,给双倍工钱。一晚上50双,就是不睡觉也做不完,但是老板诚恳要求,又不好拒绝。思索了一会儿,范婆婆答应了这笔订单,随后她发动街坊邻居,找会加工的人一起来帮忙。范婆婆还拉上自己的老伴,让他帮忙做最简单的纳鞋底。那一晚,范婆婆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将鞋子做完,第二天交货却并没有多收工钱。“老板交给我做就是信得过我,只要能按时完成任务就行。”范婆婆笑着说道。  

  别看范婆婆家中困难,但是帮助他人从不含糊。范婆婆家楼下有位姓陈的居民,身有残疾,母亲也患重病,家中常年没人打扫卫生,经常做饭满屋子都是油烟。范婆婆得知后,主动去他家打扫卫生,还买来简易抽油烟机安装上。“邻里之间,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谁家都有困难的时候。”范婆婆说。谈到范婆婆,社区网格员李惠萍赞叹道:“范婆婆用双手独自撑起一个家,已经很了不起,自家条件困难还能想着帮助他人,更是了不起!” (鄂州日报 姜婷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