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社区热心人 邻居好帮手

2017-11-30 10:11:00   鄂州文明网

  

  “妈,前段时间让您买治糖尿病的药,您买了吗?” 

  “我在扫小区外面路上的垃圾,等我打扫完了回去再给你回电话,先不说了。”  

  三言两语过后,陈姣兰挂断了女儿的电话,弯下腰,接着捡脚下的垃圾。近几个月来,每天上午,陈姣兰都会到观澜南巷打扫路面卫生。一株重获新生的桂花树陈姣兰今年63岁,老伴去世多年,一直独居在石山社区和馨居小区的廉租房内。没有其他爱好,陈姣兰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家里满是绿色植物。“这些绿色植物都是有生命的,有它们陪着,我就不寂寞。”陈姣兰说道。她爱绿色植物,社区里的桂花树都被她当成宝贝。“有时候看到好多桂花树上挂满了白色垃圾,挺心疼,我就随手找个木棍给清理干净。”今年7月,正值我市创卫期间,陈姣兰向社区主动请缨,帮助打扫观澜南巷街面和绿化带的卫生。“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在社区扫扫地、浇浇树,环境好了,大家也都住得舒服。”  

  一次,陈姣兰在路上捡垃圾,发现绿化带中有一株桂花树叶子枯萎、根部发黑,快要死掉,仔细一看,还发现树叶上有很多油水,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旁边菜市场的一位小商贩,经常随手将污水往桂花树上泼,时间久了,桂花树便成了这副模样。看着桂花树,陈姣兰很心疼,她找到小商贩,告诉他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请他以后不要乱倒污水,破坏环境。小商贩听了陈姣兰的话很惭愧,从此再也没有倒过污水,有时还会主动帮着浇浇水,奄奄一息的桂花树又活过来了。  

  “社区是个大家庭,我是其中的一员,理当出一点力,况且这些都是举手之劳。”陈姣兰说道。一顿热气腾腾的工作餐  

  9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石山社区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白天要清理路面垃圾、清除小广告、做文明劝导,晚上还要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号召居民一起加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那些日子,社区工作人员忙到晚上没有时间回家吃饭。  

  有一次,陈姣兰路过社区门口,看到里面的工作人员还在加班,丝毫没有要下班的意思。“看着她们忙,也不知道自己能帮些什么,就想着做做饭,打扫一下卫生。”陈姣兰便去附近的菜市场买来菜和米,在社区给大家做晚饭。系上围裙,摘菜,洗菜,切菜,陈蛟兰动作十分麻利,不一会儿,几个小菜便端了上来。趁大家吃饭的间隙,陈姣兰又将厨房和厕所的卫生都打扫干净,正准备回家时,社区工作人员说:“阿姨,您快来吃饭呀,吃了再走,您都做好了,怎么能饿着肚子回家呢。”“你们吃,不用管我,我回家自己再随便做点。”最后,大家拗不过陈姣兰,只好让她回家了。  

  “工作一天很辛苦,能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工作餐,真的很满足,当时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动。”社区网格员徐泽慧说道。一份默默无闻的真情  

  “做点什么不好,没事可以打打牌,大街上有什么好扫的,又脏又累。”“她兴许是拿了钱,才干得这么带劲。”刚做义务志愿者时,身边总有人向陈姣兰投去异样的眼光,说些嘲讽的话,但陈姣兰都置若罔闻,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没事动一下有什么不好,我的肩周炎都慢慢好了,就当锻炼身体,可以活动活动筋骨。”  

  观澜南巷的街道上有一排做早餐的店面,每到早晨,吃早餐的人一多,垃圾也就多了起来。陈姣兰没事总是拿着个火钳在附近转悠,见到垃圾就捡,时间久了,早餐店的老板都自觉地在店前放上一个垃圾桶。城管余大叔每次看到陈姣兰清理路面,也都会帮忙。“每天都看到她在这里打扫卫生,现在我见到地上有烟头,都会不自觉地捡起来。”余大叔说道。  

  后来,社区见陈姣兰每天打扫路面卫生很辛苦,决定给她每个月200元的奖励,却被她一口回绝,“如果我拿了你们的钱,那意义就不同了,我是自愿做这些事的,就是喜欢看到社区环境干干净净。”陈蛟兰说,“我住在廉租房内,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也要学会奉献,我做的这些都是小事。” (鄂州日报 姜婷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