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模范

首页 > 好人模范

“护学爷爷”祝光贤

2017-10-16 08:55:00   鄂州文明网

  

    10月9日上午11时许,南塔小学门前挤满了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

  “大家让一让,往两边站。”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祝光贤赶紧现场疏导。很快,一条学生通道让了出来。  

  祝光贤是杨湾社区“三关爱”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志愿护学始于2013年。一天,他送孙子到南塔小学上学,发现学生通道拥堵不堪,一辆车还擦伤了一名学生的腿,疼得学生“哇哇”直哭。担心发生交通事故,祝光贤毛遂自荐协助校方开展护学活动。  

  志愿护学刚开始时,个别司机和家长嫌他多管闲事,不仅不配合,还冷嘲热讽。祝光贤顶着闲言碎语,风里来、雨里去,坚持不懈,“护学爷爷”的爱称不胫而走。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很多学生家长、热心居民纷纷加入志愿护学队伍,4年多来,该校门前从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对于参与志愿服务,祝光贤乐此不疲。2010年,他联合十几位老人成立杨湾社区“三关爱”艺术团,自娱自乐的同时,还为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服务。  

  祝光贤每月退休工资仅2000多元,为了省钱,他到江边蟠龙集贸市场买菜,过早就吃馒头,还戒了烟酒。“省下的钱攒起来,能帮助更多的人。”7年来,祝光贤和艺术团的志愿者一起,走遍了我市敬老院、老年托管中心,义务演出400余场次。与此同时,他们还不间断开展爱心护学、文明交通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为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捐款捐物,价值共7万余元。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一座城。7年过去了,杨湾社区“三关爱”艺术团已成为我市家喻户晓的志愿者组织,越来越多人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祝光贤也荣获鄂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2016年,又当选为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  

  文明城市建设在路上,志愿服务也不会有终点。2015年11月15日,祝光贤到鄂州火车站参加文明劝导活动时,被一颗凸起的螺钉绊倒,导致膝盖痛了2个多月。2016年5月,他组织志愿者利用钢锯、锤子、凿子,将城区主干道、人行道及公交站台、十字路口等处裸露的钉子拔起或锤平,以防行人绊倒。经过60天苦战,他带领志愿者行走40余公里,拔除或锤平钉子1000多颗,“拔钉行动”至今仍会不定期开展。“我会一直做下去,用我的行动为文明鄂州贡献力量。”祝光贤笑着说。(鄂州日报 周奥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