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报送

首页 > 稿件报送

文明城市创建要从“心”做起

2017-05-15 16:39:00   鄂州文明网

  

  “坚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这是刘奇葆提出的文明城市创建的六大法宝的其中之一。在笔者看来,这是文明创建中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难以实现的一点。

  文明城市创建,公民重担在肩。城市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市民文明素质来体现,市民文明素质是指该城市的公民在一定时间内创造的财富的总和,包括了体质、品质和素养等各个方面。市民们的言谈举止、穿衣打扮、业余活动等方面展示了这个城市的总体风貌,是一个城市文明最深刻的体现。所以,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公民都应该高度重视的事,而不是仅仅靠着那一批文明创建网络工作者,创建文明城市,每个公民都应该铭记于心。

  文明城市创建,意义持久深重。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与公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而这些都依赖于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其实是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它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一个城市经济是否发达、文化是否先进、公民是否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这个城市的文化水平来体现的。所以说,创建文明城市,能够推动城市的进步和发展,对公民来说责任重大而意义深远。

  文明城市创建,更要从心做起。影响事物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归结起来不外乎外因和内因,而内因才是最本质最深刻的推动因素。坚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点,只有思想道德提高了,文明素质加强了,文明城市才不是一具空壳。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所以文明城市的创建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心。百年大计,教育先行。我认为,要想创建文明城市,首先就应该重视教育。不仅仅是中小学的教育,还要重视已经参与了工作的一大批城市“主心骨”们的教育,要让思想道德刻在心里而不是浮于表面,在教育过程中更要是内容大于形式,杜绝形式主义风气。其次是要扩大参与面,文明城市创建应该是人人参与,城市是属于每个人的,也是每个公民构成了这个城市。最后是要加大对市民行为的引导、管理力度。外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因素,文明城市创建,不仅需要自我监督,还需要互相监督。所以,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从“心”做起。(如是)

 

  

责任编辑: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