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

首页 > 道德讲堂

市中心医院举办2018年道德讲堂暨管理知识培训班

2018-07-27 14:22:00   鄂州文明网

  

  7月25日下午,一场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暨管理知识培训活动在鄂州市中心医院学术报告1号厅举行。

  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职能科室、临床、医技科室工作人员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执行院长刘黎明主持了本次的道德讲堂。刘院长指出,开展、举办道德讲堂,意在进一步深化道德讲堂的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医院干部职工的良好道德风尚,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为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活动分五个环节进行。

  在唱一首歌环节中,全体一起学唱歌曲《公民道德歌》。

  紧接着进入诵读经典环节,大家齐声诵读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的散文名篇《爱莲说》。通过诵读,大家感受到洁身自好、不甘屈服于世俗的高尚情操。

  在观看一部短片环节,大家集中观看专题视频短片《麻醉泰斗罗爱伦》。罗爱伦是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教授,2018年3月11日被授予全国“2017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罗爱伦教授对中国麻醉学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身上所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治学精神,最让人钦佩的是她的奉献精神,如今虽已80岁高龄,但她只要身体允许,就坚持到医院上班。她从来不以自己的名利为目的,而是全心全意为了科室,为了患者,为了麻醉学科。她的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麻醉医生们,她的言传身教也已经成为了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指路明灯。

  在讲一个故事环节中,著名诗词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敬一教授应邀作题为《文化自信——从古典诗词谈到医务工作者综合素养的提升》的专题讲座。

  李敬一教授从“今天,你背诵经典了吗”、“为什么要学一点古诗词”、“学习古诗词与提高当代人才的人文素养有何关系”、“学习古诗词,丰富美丽的人生”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关于古典诗词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人人都应该学点诗词,背点诗词的观点。

  谈到诗词与人文素养的关系,李教授认为,当代人才的综合素质包括道德素质、人文素养、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四方面。我国的古典诗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数千年的文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因而将诗词作为完善人格人品、陶冶情操的手段,整合到当代人才的知识结构当中,提升道德素质与人文素质,是十分有必要的。

  通过李教授的启发,我们不仅感受到古典诗词的韵律之美,从传统文化中的感受到美好的情感,更使我们了解到古典诗词、传统文化其实就在生活之中处处流传,并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讲座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李敬一教授富有激情的讲演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当李教授深情并茂的吟诵古典诗词时,在场听众都跟着他抑扬顿挫的语调一同沉醉在曼妙优美的诗句中。

  执行院长刘黎明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向李敬一教授表示感谢,并对讲座作了点评。刘院长指出,这场讲座是一堂精神教育课,从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自信角度展开,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古喻今,对医务人员如何提高文化素养大有裨益,让大家得到了很好的精神洗礼。

  道德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市中心医院宣传科易莉)

责任编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