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段店镇孙彭村孙家湾:爱之歌在这里唱响

2020-01-02    鄂州文明网

  10月26日,天气逐渐转凉,段店镇孙彭村孙家湾一幢农舍前,树上的鸟儿正在鸣唱,刚清扫过的庭院里桂花树清香扑鼻,远处的早霞预示着今天是个晴天。

  “他照顾瘫痪老伴20多年,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忙起来:蒸蛋、热牛奶,再冲上一包热腾腾的芝麻糊。他把带子一头系在老伴身上,一头系在自己身上,把老伴扶起来和放在床上全靠这根带子,因为老伴有些重,才想出这个办法。”退休干部孙青腾说起湾里的80多岁的退休教师孙建成称赞不已。

  孙建成70年代是段店高中老师,至今他那响亮悦耳的讲课声仿佛还在笔者耳边回响,90年代调入市二中。20多年前老伴因病瘫痪后就一卧不起,从此,孙建成开始了每天24小时的守候。他悉心照料,根据季节变化制定照料方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孙建成所幸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一丝安慰,孙建成从医生那里得知木耳有助胃病治疗,后来又道听途说了关于食疗治病的方法。他收集了一本又一本治疗老伴疾病的偏方、食疗方法、土方,随时留意老伴食物摄取。也托人从乡下带来莴笋,托熟人买来蜂蜜,这些食材都成了孙老师的宝贝。去年,为了更好地利用乡里的食材让老伴食用,80多岁的孙建成毅然带着老伴回到了孙彭村孙家湾,他除了精心选来食材,还注意细致入微的烹饪。在孙建成家里,笔者看到碗里呈泥状的南瓜,盘里细碎的青菜,还有锅里滚烫清淡的鱼汤,孙建成告诉笔者,老伴喜欢软和的食物,不能太咸太甜,所以盘里的南瓜要成泥状,而肉类还得切得碎,煮成丸子她才喜欢。每当说到这些,孙老师似乎显得轻松,但我们从他那双有些粗糙的手上看到了艰辛。

  “孙老师是个大忙人啊,不仅要照顾瘫痪的老伴,还四处为村里抗日名人孙金泉(孙老九)的英勇事迹进行宣扬,市里、区里、镇里,他向熟人和各级老促会及新四军研究会人员讲,用亲眼所见深动地讲述孙金泉(孙老九)被敌人残酷杀害的感人故事。他的手机常常成了宣传抗日名人故事热线。”村党支部书记田占平说。

  耄耋之年的孙建成仍然德行如镜,身正为范,他的动人之举在师生和群众中传扬,像一缕缕清风吹进人们的心田。在新安村袁家嘴,袁仿文虽然离开家乡40多年,但他坚持10多年照顾妻子的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老袁1974年毕业于段店高中,今年63岁,他当过兵,打过仗,多次立功受奖,现居住江岸区花桥二社区,深秋的一天,笔者来到他的家,只见一楼60多平方米的房屋,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妻子老张坐在沙发上正在看电视,但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导致与人交流有些困难,自理能力较差。10多年来,袁仿文很少离开家,整天细心照料着生病的妻子,每顿饭把饭菜端在手上,遇到服药时,也要把药和热水准备好放在面前。去年为了妻子生活方便搬到花桥二社区一楼的房子里,老袁还在小小的院子里种上花卉树木和盆景,天气好的时候,带着妻子在院子里走走。“老袁搬到我们社区时间不长,大家都已经听说了他多年照顾生病妻子的事,真是个好人啊!他是位打过仗的功臣,从不居功自傲,在小区里热心助人,只要自己能帮得到的二话不说。”社区一位银发老人介绍说。袁仿文读书时是“乒乓王子”,退休后也结交了一批乒乓朋友。交谈之时,社区里有几位朋友与他约定练练乒乓球。一年来,在他带动下,社区里成立了“乒乓之家”,袁仿文不仅当起了“教练”,还经常为大家当后勤员,负责练球场所的卫生、开水,被大家称为“爱心老兵”。

  孙建成、袁仿文,一位是笔者的老师,一位是笔者的同学,他们共同诠释并唱响了一个“爱”字,相濡以沫,真可谓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老促会)

责任编辑:万敏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