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李杰:“犟姑娘”创业记

2019-11-22    鄂州文明网

  处于幕阜山余脉的芯羽合作社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热闹了起来,剪枝、松土、浇水……合作社负责人李杰围着自己的苗木花卉忙里忙外。“苗木市场竞争激烈,只有搭上冷链物流早班车,将苗木花卉发往汉口北的店里,才具有自身优势。”

  李杰看上去很普通,和农民没什么两样,但谁也不会想到她曾是汉正街市场第一代个体户。她风风火火的外表下,有着一种坚韧、执着的品质,说白点,就是有点“犟”。

  如果没有2016年的梁子湖之行,李杰恐怕现在过着悠闲的生活。那年,她第一次来到太和镇新屋村,看到村里大片荒地,让出身农家的她感觉很可惜,萌生了流转土地建花卉苗木基地,实现产销一体的念头。

  说干就干,“犟姑娘”毫不含糊。很快,李杰与新屋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投身到自己起初并不熟悉的农业生产领域。

  事非经过不知难。2016年,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一举冲走了李杰新建的十几个花卉大棚;2017年的雪灾,冻死大半苗木花卉;2018年春季的一场龙卷风,又让合作社遭受重创。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犟姑娘”李杰没有退缩,硬是凭着一股“犟”劲,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培育出的苗木花卉观赏性不佳,李杰便请专家指导,原来问题出在种植技术上。为此,李杰只身一人坐着十几个小时的硬座赴昆明请教苗木种植专家,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

  “犟姑娘”学技术是真学,她一头扎在当地种养大户的苗木基地里,从浇水开始连续干了几个月。当地的种养大户说:“来学习的见过不少,但大多是走马观花,像你这样学的还是头一个,你认真学,我们也认真教!”通过学习,李杰基本掌握了常见花卉苗木的培育方法,企业购买技术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自己对苗木花卉市场的认识也丰富了。“只有真取经,才能取到真经!”李杰后来这样总结道。

  合作社人才匮乏,本地聘请人员素质、效率都不高。芯羽合作社请的100多名员工中,大多是新屋村的留守妇女,平均年龄接近60岁,其中贫困户33人,被当地人戏称为“婆婆队”。刚开始,员工们都不太适应合作社的工作环境,有的活没干完就跑回家,给自家的田地翻土。李杰起先像以往管理企业一样通过批评教育、延长工时甚至扣工资的办法,督促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没想到适得其反,不少人撂挑子不干了。

  一筹莫展之际,新屋村包保干部、有着30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何庆喜给李杰出了两个主意:一是盖宿舍,让员工们工作日集中住在社里;二是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从此,李杰恢复了20年前在汉正街摆摊时每天只睡5小时的习惯,对产品种植、物流、销售全过程介入,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基地员工。同时在基地建食堂、宿舍,和员工们一起做饭,工余时一起唠嗑,真正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李杰的影响下,员工们也行动起来,开始珍惜这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和她一起投入到芯羽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之中。

  资金短缺,是芯羽合作社初创时期最大的难题。2016年,李杰做出惊人之举,将自己积累的3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合作社的发展中。不少人劝她说,农业回报周期长,不宜投入这么大。李杰却有自己的想法,她自幼生长在襄阳农村,对农业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尤其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李杰更是看到了农业发展未来的希望,她坚信,“含绿量”“含技量”高的新型农业一定能够成为未来的优质产业,高素质、职业化的劳动力将成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主力。同时市工贸公司雪中送炭,依据相关政策为芯羽合作社担保,帮助李杰拿到小额贷40余万元,帮助合作社渡过了难关。

  现在的芯羽合作社,在聚焦花卉苗木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精细蔬菜、高档水果等副业种植,已基本形成40亩花卉苗木区、200亩生态山林区和40亩露天水果采摘区。2018年底,合作社开始盈利。虽然目前还存在这样那样一些困难,但“犟姑娘”李杰相信,梦想就在前头,奋斗才会有幸福!(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