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他们 温暖了寒冬

2019-01-16    鄂州文明网

  年近了,晴天却一再失约,连日的阴雨,让气候显得更加寒冷。

  爱心粥、爱心衣、暖心人……古楼街道社区里发生着这样那样事,即使不见阳光,却也让人在寒冬里倍感温暖。

  一件爱心衣 御寒棉衣寄关怀

  一场大雪过后,持续低温,为了让困难居民温暖过冬,古楼街道各社区纷纷组织将御寒的棉衣棉被送到他们手中。一件棉衣、一床棉被,寄托着浓浓关怀。

  1月1日上午,儒学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御寒物资来看望家住汽门综合楼的困难户谈云华,她放下了手中的活儿,穿上了社区送来的棉衣,“这衣服合身、暖和,感谢你们。”“天气一天天冷起来了,您身体不好,要多穿点,这是我们送给您的棉衣,您试试看合身不?”在儒学社区困难户王婆婆家中,社区主任吴阳萍的话让她十分感动。

  王婆婆的丈夫早逝,留下她和患有智力残疾的女儿相依为命。王婆婆又患病多年,母女俩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帮助她办理了低保,目前母女俩靠着仅有的低保金生活。

  拿到社区送来的棉衣、棉被,王婆婆满是感激:“感谢社区还记挂着我们娘俩,给我们送棉衣棉被。”当天,社区看望了辖区5户困难居民,为他们送去棉衣、棉被共8件(床)。

  1月3日,和贵园社区组织工作人员,为辖区10户独居老人、低保家庭、困难残疾人送去了棉衣棉被。

  在辖区困难残疾人涂辉家老人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关切地询问他的生活情况,细心叮嘱他一定要加强防寒保暖、注意取暖安全。“这棉被又保暖又实用,天冷也不担心了,真的很感谢你们!”拿到社区送来的棉被,他十分高兴。

  1月4日,飞鹅社区为辖区5户低收入家庭送去棉被、棉衣,帮助他们抵御严寒、温暖过冬。

  除此之外,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了解辖区孤寡老人、“三无”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给予困难群体贴心关怀。

  一个暖心人 空巢老人的守护者

  1月11日,在儒学巷出现了这样一个画面,一位志愿者左手拿着伞,右手搀扶着一位老人,在湿滑的路面慢慢走着。

  细雨中,雨伞在两人之中左右移动。担心对方淋湿,两人互相谦让着伞下空间。

  老人名叫秦永水,是儒学社区居民,和老伴住在农机宿舍。

  秦爹爹今年八十岁了,入党也有四十余年,社区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他都会参加。老人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平时参加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主题党日活动一定不能缺席。

  秦爹爹的子女不在身边,这天他独自一人到社区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是很方便。连日绵绵细雨,路面湿滑,担心老人摔倒受伤,活动结束后,社区志愿者刘媛姣表示要护送老人回家。

  老人家住八楼,虽然老人一再拒绝,刘媛姣还是悉心将老人送到家中。

  “闺女,这么冷的天,辛苦了,还耽误你工作了,快进来喝杯热茶。”到了家门口,老人拉着刘媛姣的手,连连感谢。

  “不了,您安全回家我就放心了。”话音一落,刘媛姣面带微笑地离开了。

  一碗爱心粥 老年公寓里的腊八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它是大年的开场锣鼓,预示着春节的来临。

  这一天,人们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祈愿来年平安吉祥。

  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今年以来夕阳红老年公寓里最热闹的日子。

  清晨,天微微亮,飞鹅社区志愿者早早地来到了这里,为老人们熬制腊八粥,一碗碗分装好的腊八粥在案台上整齐排列,香气四溢。

  “刘婆婆来了,快,快盛碗粥!”天色渐亮,早起的刘婆婆,循着香味来到“厨房”,志愿者赶忙上前扶老人坐下,给老人递上一碗热腾腾的粥。

  接过粥,刘婆婆把碗端到鼻前,轻轻闻了闻,“嗯,真香!这社区熬制的腊八粥,一年比一年香。”满头白发的老人开心地笑了。

  许是被热闹氛围吸引,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厨房”,没多久,一大锅粥就分了一半。

  随后,志愿者们开始分头给公寓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送粥,让他们能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领到了腊八粥的老年人聚在一起,边喝粥边唠家常,畅想新年新生活、新希望。

  “这两天天气寒冷,喝上这么一碗粥真的是暖胃又暖心啊!”84岁的许婆婆感叹道。

  “社区想得真周到,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独居老人张爹爹笑着说。

  为了这碗粥,社区志愿者几天前就开始忙活了。糯米、红豆、薏米、莲子、红枣、桂圆、花生十几种食材精挑细选买好,拿回社区后,清洗、浸泡,又花了一整天时间,终于等到腊八节一起熬制。

  “虽然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粥,但它代表了社区的温情与温暖,看到居民吃得开心,我也有成就感。”从挑选到熬制,志愿者周颖思全程参与,她说,“腊八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希望借此在社区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美德。”(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