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洋澜村的“暖心人” 微小行动点亮城市美

2019-01-04    鄂州文明网

  编者按:

  有一种人,他们活着不算轻松,更不耀眼,只是跌落在城市角落里的一粒尘埃,却在冬去春来的四季中,用自己平凡的微小行动点亮城市的美,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在我市凤凰街道洋澜村这个大家庭,住着四千多人,邻里之间,街坊之间,有很多的暖心事,有很多热心人,大家互帮互助,你来我往,如祝长云、祝长有、刘家贵等,他们尽自己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散发光和热,让洋澜村变得越来越美好。

  祝长云———我是小区修理匠

  上月22日清晨,天刚刚亮,南浦小游园的健身广场前,聚集了一群大爷大妈们,他们在这里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练健身器材,呼吸着早晨的第一缕新鲜空气。洋澜村村民祝长云则拿起胶布,缠器材脱落的把手,“拉手不平衡,一边重一边轻,胶布包一下,还能继续用。”

  祝长云以前是名个体司机,今年68岁,现在在小区物业工作,是小区出了名的修理匠,专门帮人修下水道、电线等。虽修得不算多么好,但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的人,喜欢“揽活”干。

  南浦小游园在洋澜村附近,建成有三四年了,是好多村民锻炼身体或者溜达的好去处,时间久了,这里好多健身器材都老化了。祝长云没有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去小游园里打羽毛球、踢毽子。但他每次去不仅带球拍,还会随身带一把老虎钳,看到游园里哪些健身器材的螺栓松动了,他便走上前去拧一拧,有时一些器材缺了零件,他便自费去买来配上。“好好的器材,不能用可惜了,游园里的人也多,随手的事,修一修方便大家嘛!”祝长云说。

  有一次,祝长云早晨去锻炼身体,发现南浦小游园的广场上,原本有两个划船机,现在其中一个不翼而飞,只剩下另一个孤零零地躺在那了。祝长云很好奇,便问当天在附近扫地的张师傅,“这里的划船机怎么不见了?”“那机器垮掉了,怕有人拿走了,便搬到附近小区的保安室了。”听完后,祝长云立马打电话叫来一辆板车,将划船机又重新拖了回去,还主动买来零件将其安装好。

  “当了一辈子的辛苦人,就是闲不住。以前没读什么书,也没想过要提干、当大官,这些自己擅长的小事情,都当是方便大家,不值得一提的嘛!”祝长云露出一脸朴实的微笑。

  祝长有———与祝爹爹的13年之约

  在洋澜小学门前,每天上学和放学的时间段,总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穿红色马甲,引导小学生过马路,他就是祝光贤,不少人都很熟悉他。而站在祝爹爹身边还有一位容易被忽略的志愿者,他坚持站岗2年,他就是洋澜村村民祝长有。

  祝长有今年49岁,在家附近谋了个给人送煤气的差事,每天送10来罐煤气,工作时间相对自由。

  一个正值壮年的煤气工人,他的空余时间不是经营第二职业,不是抽烟喝酒打麻将,而是在学校门口当志愿者,他又为何会如此呢?这还源于祝长有和祝爹爹那个13年之约。

  2016年的一天,祝长有送煤气时经过洋澜小学,看到同村的祝爹爹在洋澜小学门前站岗。于是便走上前去询问,“祝爹爹,您老这么大年纪还在外面站岗,等13年后我退休了,就来接您的班!”祝长有笑嘿嘿地说。“那我还不知道等不等得到那个时候咧!”祝光贤开玩笑地回应。

  再后来,祝长有又有几次经过洋澜小学,却没有看到祝爹爹的身影。担心他的身体状况,祝长有主动打电话关心老人,“祝爹爹,最近你身体还好吧?怎么路过洋澜小学没看到你啊?”“最近忙了呀!经常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举办各种活动,抽不出时间呀!”祝爹爹答道。“那您下次没时间的时候,我就来顶您的岗。”就这样,祝长有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从刚开始偶尔顶替祝爹爹,到后来每天站岗,虽然与祝爹爹的约定提前了13年,但祝长有心里美滋滋的。

  去年年初,下了几天雨夹雪,清晨道路视线很不好,有一天,洋澜小学门前有一辆汽车飞速行驶,由于处在转弯的岔路口,坐在车里的司机视线存在盲区,碰巧这时有一家三口过马路,祝长有赶紧吹口哨,示意司机踩刹车,司机踩了个急刹,将那一家三口吓得不轻,不过幸好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事后,行人不停地对祝长有表示感谢。

  虽然站岗是个辛苦活,也没有任何报酬可言,有时甚至会让很多人不理解,经常冷嘲热讽的,但是祝长有并不在意。“我一直都想做点好事,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真正做了,内心很愉悦,也希望有和我一样想法的人,不要犹豫,想做什么就从现在开始。”祝长有说。

  刘家贵———履行一个诺言52年

  在洋澜村,有位婆婆叫刘家贵,一直独自照顾一位残疾爹爹,不知道的人,以为她照顾的是自己的老伴。其实,这是她老伴的哥哥胡爹爹,刘家贵这一照顾便是50多年。

  52年前,当刘家贵还是一个小姑娘时,便嫁给了自己的丈夫,出嫁前,丈夫对刘家贵说:“我还有个残疾哥哥没人照顾,以前他都是跟着我的,今后还让他跟着我吧!家贵,你做点好事,我会记着你一辈子的。”看到丈夫如此善良,刘家贵心里很是欣慰,便答应了这个请求。

  心善的同时也意味着,今后他们的负担会更重。丈夫每天出去工作,刘家贵就在家里照顾胡爹爹的饮食起居。由于只有丈夫一个人的收入,还得养育几个孩子,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但好在一家人和睦,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2008年,刘家贵的丈夫逝世了,对刘家贵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临走之前,丈夫本打算将胡爹爹送往养老院,但胡爹爹死活不同意,无奈之下,丈夫对刘婆婆千叮咛万嘱咐,“家贵,你好事做到头,以后我哥哥还是靠你照顾啊!”为尊重丈夫的遗愿,刘家贵点点头答应了。

  往后的日子,刘家贵一个人照顾起了胡爹爹,靠着儿女们给的生活费和胡爹爹的低保过生活。老天似乎也并不眷顾这个家庭,5年前,刘家贵的心脏出了点小问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儿女们都赶回来照顾她,媳妇也专门放下手上的工作,来照顾无人料理的胡爹爹,这才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现在,刘婆婆和胡爹爹都是年逾七旬的老人,身体上小病小痛都是常有的事,每当这时,儿女们就主动回来照顾两位老人,给他们洗衣、做饭、拉拉家常。

  “曾经很多时候都想过放弃,但既然当初答应了丈夫,就得一直履行诺言。”刘家贵说。 (鄂州日报 姜婷)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