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鄂州西山街道:春风化雨德润民心

2018-10-18    鄂州文明网

———西山街道道德建设工作侧记

  “身边变化很大,感触很深。一是城市面貌变化很大,二是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家住落驾坪社区的居民张琪说。一个主动让座给老幼妇孺的举动、一个教孩子将垃圾放入垃圾桶的细节、一张洋溢着热情的志愿者笑脸……身边一件件变化着的小事都让他记忆深刻。

  每一个文明行为都是一份道德提升的教材,每一个文明细节构成了一方温暖温馨的“道德高地”。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一项长期基础工程,近年来,西山街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积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落地落实。

  紧扣未成年人教育健康环境助人成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近日,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西山街道小桥小学举行。演讲内容既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篇,又包括红色诗歌曲目。“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字正腔圆朗诵出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成年人道德教育至关重要。除了举办朗诵比赛,学校还注重日常氛围营造。”小桥小学负责人说。在小桥小学走廊、教室、橱窗和学习园地等都刻画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图画、警句、诗词歌赋,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遍布学校,还有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传统文化进校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浓厚的校园道德建设氛围对师生的思想道德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西山街道对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缩影。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这些孩子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每个孩子身上都寄托着家庭美好的期望,每个家庭都希望孩子成为有用之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分必要。

  在各小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未成年人的头脑中,并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培养未成年人友善、孝敬、诚信、节俭等良好品质。

  除了开展各种活动,西山街道不断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家庭在德育教育中的基础作用、社区在德育教育中的平台作用,通过亲子讲座,亲子互动游戏加强学校和家长的沟通、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依托学校、家庭、社区三大成长空间,锻造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正能量催人奋进

  家住东坡亭社区的杜志泉今年68岁,上面还有年迈的母亲,10年前母亲因为脑梗塞中风卧床不起,他体谅兄弟姊妹的难处,承担起母亲所有医治费用的同时,独自担负起照顾、护理母亲的重担,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等日常护理他都是亲自动手。怕老人闷,杜志泉买来轮椅,常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做按摩。母亲多次病危住院也是杜志泉在医院床头照料。祸不单行,不久妻子被查出患有脊髓空洞症,全身无力,他不得不四处筹借资金为妻子治病,时常鼓励妻子战胜疾病,重新树立生活信心,近两年妻子病情加重,无法下床,杜志泉又承担起了护理妻子的全部责任。

  杜志泉的故事传递着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多年来照顾患病母亲和妻子的事迹,感动了社区里很多居民,他身上孝顺、担当的品质,也被社区居民广为传颂。

  杜志泉只是居民身边好人之一。“道德模范是榜样也是力量,要弘扬道德模范精神,传承这种精神。”西山街道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发挥道德模范道德教化的作用,今年,西山街道在全街范围内通过广泛宣传、组织推荐、评审三个阶段后,评选出80余户十星级文明户、2名西山楷模、5名新时代好少年、7名身边好人。这些道德模范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的岗位,或爱岗敬业、或乐于助人,或孝老爱亲。以此提供学习样板,通过邀请身边的道德模范入社区宣讲的方式,引导居民把道德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与时代共奋进的自觉行为。社区还通过道德讲堂,开展好人事迹宣讲,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刊播模范事迹等方式开展多途径、多载体宣传活动,在全街营造赞“好人”、学“好人”、当“好人”浓厚氛围,助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形成。据西山街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西山楷模”、“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这样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越来越多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被挖掘出来,崇德向善风尚将引领全街人民在道德建设的路上越走越远,这不仅是西山的榜样,也是全市的榜样。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道德雨露浸润心田

  西山街道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融入日常生活中做文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处处都是开放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堂。在西山街道的大街小巷、各个单位、社区、校园、村庄,处处可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形式多样,造型美观,无处不有,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是开放的文明道德讲堂。“文明生活进社区”、“宣传贯彻十九大·践行核心价值观”各类文艺演出在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引导居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传承文化,传统节日弘扬美德。以“传承文化·文明有礼—————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以春节团聚、清明缅怀、端午追忆、中秋团圆、重阳敬老为重点,组织策划以传统民俗、乡土文化传承为重要内容的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做文明市民、不燃放烟花爆竹”“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过春节”“文明祭祀、追忆先贤”“浓情端午·棕叶飘香”等活动项目,已成为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通过开展系列节日活动,传递了温暖,凝聚了根脉,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 (鄂州日报 吴军 周仪)

责任编辑:梦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