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唱响廉洁“好声音” 廉政清风润心田

2018-06-20    鄂州文明网

  “这场警示教育大会,带给我们的不仅有沉痛的反思,更多的是深刻的警醒……”5月19日,全市“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四大家”班子成员和700余名市管党员、干部一起,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反思典型案例,接受廉洁“洗礼”。 

  在全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我市抓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集中学习宣传,抓实“关键群体”教育链拓展,抓实警示教育,扎实推进纪法知识宣传普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拓展、廉政文化社会传播等系列活动,营造出强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声势和氛围。 

  领导率先垂范 做实宣教活动“组织链”

  “希望大家做一个清醒的人,维护核心,看齐中央,紧跟党走不掉队;做一个清正的人,遵纪守法、勤政为民,忠诚履职不松懈;做一个清白的人,砥砺品行、抵制诱惑,保持清廉不褪色。”

  5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带头讲廉政党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护自己的政治安全、人格安全、家庭安全,忠实践行好自己的入党誓言,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确保宣教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市委主动担负主体责任,4月初即对宣教月作出安排,要求从实制订方案,扎实推进落实。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纪委常委会议(监委委务会),研究宣教月活动实施方案和节点安排。

  各级各单位把组织开展“宣教月”活动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扭在一起来抓,用抓项目的精气神推进宣教月活动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既“挂帅印”又“当先锋”,既对宣教月工作动员组织,又在宣教月活动上以身示范,用“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宣教月”督阵鼓劲。

  为有效防止宣教月活动走过场、搞形式,市纪委机关、市委办公室联合成立两个督导组,对各区、开发区、街道和8家承担牵头任务的市直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延伸督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对各自联系和监管单位的活动组织和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监督检查。宣教月期间,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73家次,对各级监管和联系单位进行全覆盖督导,促进宣教月活动顺利开展。

  聚焦普纪普法 做实纪法知识“学习链”

  宣教月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基本知识集中测试,开展一轮宪法和监察法集中学习宣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专题学习交流,掀起普纪普法高潮。

  4月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带头开展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学习,邀请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为全市市管领导干部集中宣讲宪法。市人大机关会同市普法办制定《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将《宪法》作为重点内容推动落实。市纪委监委围绕宪法和监察法主题,先后组织举办两场专题宣讲活动。市委政法委系统每周安排一场法规知识讲座,定向宣讲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各地各单位共开展纪法知识专题宣讲788场次,参加人员17458人次。

  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严。全覆盖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全省纪法知识网上测试,参加人员达到21070人。举办“学习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120多家单位参加。市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编制一组题目开展“每日一测”。6月上旬,全市近千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测试纪法知识学习效果。各级各单位还把纪法知识测试活动延伸到二级单位、村组党员,参加测试人员达到28278人次。

  同时,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以上干部为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法同行 忠诚履责”主题大讨论活动,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要求融入党员干部思想血脉。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交流讨论活动348场次,12502人参加,并普遍组织撰写学习体会和讨论文章。

  抓住“关键群体” 做实廉政建设“教育链”

  宣教月期间,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和葛店开发区等机构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头走上“廉政讲台”,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各党委、支部开展廉政党课宣讲。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共讲授廉政党课795场次,参加听课20465人,制作参评廉政党课课件650件。各区、乡镇还将廉政党课上到对口联系的扶贫村,涌现华容镇芦花村70多岁老党员“坐着轮椅听党课”的感人故事。

  我市以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对象,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教材,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全市共开展“以案说纪”宣讲活动171场次,接受教育8934人;观看警示教育片559场次,参与人数20538人;参观市纪委监委“镜鉴清明”廉政教育展馆、洪山监狱、黄州监狱、鄂州看守所等廉政教育基地101场次,参加人数3990人;组织30多家单位旁听职务犯罪庭审5场,557人“近距离”接受廉政“洗礼”。

  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以新招录公务员、新提拔干部、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新培训公职人员等为对象,教育引导“四新”干部端正为政心态、恪守廉政准则,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与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扭在一起统筹推进,以党员干部家属为重点,组织开展“清廉家风”系列创建活动,传播“重家教、守法纪、正家风”的廉洁理念,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共举办家庭助廉活动338场次,参加人员19931人次。

  放大宣教效应 做实廉政文化“传播链”

  宣教月期间,我市注重营造氛围抓“热度”,拓展范围抓“广度”, 延伸层面抓“深度”,不断深化宣传效应。

  我市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宣教月活动升温造势。市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网站开设专栏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刊播动态宣传信息148条次;鄂州日报开辟“五月清风”专栏及地方新闻报道专栏,并整版刊登廉政公益广告;鄂州广播电视台制作廉政公益广告、在自办频道滚动播出廉政公益广告,播发廉政新闻稿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我市宣教月期间新闻稿件55条次。

  各区、开发区、街道和市直有关单位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面向城乡居民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将廉洁清风吹向千家万户。鄂城区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大篷车”基层行活动,制作普纪普法廉政教育宣传栏500余个,将廉洁宣传教育延伸到湾组。华容区举办7场“廉洁支部”经验交流巡回宣讲,并在全市首个制播廉政微电影《建桥》,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梁子湖区承办全省“廉政新风润乡村”巡演启动仪式,并开展“送廉戏下乡”等系列文艺展演和廉政书画作品展等活动。鄂州经济开发区和凤凰、古楼、西山街道通过制作廉政宣传橱窗、廉政教育LED显示屏、廉言警句展示牌及组织各种廉洁承诺、廉政会演等活动,将廉政教育覆盖面向基层拓展。市文体新广局组织举办2次大型廉政书画展,面向城乡市民免费开放观展。

  我市依托各级党组织,深化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有序推动廉政文化向企业、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市委企业工委举办归口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为180余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葛店开发区与中建三局投资公司葛店片区项目部签订《廉洁工程共建协议》,共筑工程建设“防腐墙”;市纪委监委为驻市央企单位党员干部举办4场廉政文化宣传讲解。市教育局推选5所学校与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结成廉洁共建单位;梁子湖区在全区举办“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主题手抄报比赛。市卫计委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假如服务对象是我的亲人”等大讨论活动18次,警醒医卫人员忠诚履责、守牢底线。

  廉政清风吹,润物细无声。回眸宣教月,我市突出主题主线、丰富形式内容、拓展广度深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为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文化舆论滋养和强大正能量。(鄂州新闻网 童庆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