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做“三心二义”之人

2018-03-02    鄂州文明网

  “三心二意”本是个贬义词,修改过的“三心二义”却成了单灿家代代传承的家训。“要做一个‘三心二义’的人。”这是单灿小时候父亲最常教导她的话。质朴的家风沉淀成四字箴言,包含着父母的叮咛和对后辈的期盼。 

  如今,单灿是华容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她对“三心二义”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感悟。  

  从小,单灿就被父母教导要时刻拥有“三心”——爱心、恒心、孝心。“其中最基本的是孝心,这是我们家的‘家魂’。”单灿说。  

  2010年夏天,单灿至今印象深刻,那时爷爷因为各个器官已经衰竭,瘫痪在床,只能吃流食。每天,母亲先做好爷爷的食物再准备一家人的饭菜,一日三餐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爷爷进食,每天给爷爷擦洗身体,刷洗马桶,即使每次被异味熏出眼泪甚至呕吐,母亲都保持微笑,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成了村里人人称赞的好儿媳。  

  “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的身体力行,让我自觉地去孝敬父母,孝顺老人,成为一个有孝心的人。”单灿说。发现父母年岁渐长,腰背佝偻,细心的单灿每半个月给母亲剪一次脚趾甲,4岁的儿子也被单灿感染,主动为妈妈捶背、洗脚。  

  家里要有孝心,工作要有爱心和恒心。9年的教学工作中,单灿默默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的快乐,有很多都是学生给予的。他们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进步的表现,都能让我高兴好几天。”单灿说。  

  除了“三心”,更不能忘了的还有“二义”——情义、道义。  

  2001年,父亲的发小突发脑溢血去世,悲痛中父亲写下长诗悼念,“孩提时的朋友,挥一挥手,闻过的花香终成败柳;孩提时的朋友,挥一挥手,忘却尘世苦恼与烦忧;孩提时的朋友,挥一挥手,往事如烟不要痛心疾首。”可往事如烟,父亲对故友的思念之情仍丝毫不减,逢年过节,他都会拜访发小的家人,对发小的女儿也是照顾有加。父亲的“有义”给了单灿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为人处世上,“二义”是单灿考虑问题的首要因素,“做好这两点,可能需要我一生的时间。”单灿说,“‘三心二义’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会慢慢教给孩子,一直传承下去。”(鄂州日报 姜婷 余悦)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