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首页 > 道德建设

弘扬孝道美德传递榜样力量

2018-03-02    鄂州文明网

  耕读修己,孝悌传家。简简单单八个字,是陈敏家中几代人恪守的家训,也是这个大家庭通往幸福、和谐大门的金钥匙。 

  陈敏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家中12口人,不管是长幼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都互相体恤、互相谦让,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但和和睦睦,情味浓浓。  

  遵守孝道,是一个家庭和美的关键。陈敏的爱人杜得胜在上大学期间,奶奶积劳成疾,得了食道癌,一病不起。从患病到去世的一年多时间,杜得胜的妈妈没日没夜地照顾奶奶。  

  “不管多晚,只要奶奶喊一声,妈妈都会披衣起身,给奶奶端茶倒水、伺候上厕所。”杜得胜说,“奶奶大小便失禁,妈妈知道她一生爱干净,便每天为她换洗衣物,寒冷的冬天,妈妈的双手总是泡在冰冷的水中。”  

  陈敏说,婆婆是一个勤劳的人,一辈子最大的事业就是家庭和她的菜地。“婆婆没有女儿,自从我嫁过来后,就把我当亲女儿一样看待。”陈敏回忆起婆婆,满脸幸福,“我说喜欢吃生菜,季节一到,菜园里满是绿油油的生菜;我说生菜吃腻了,婆婆就开始学着种花菜、香菜和香瓜。”  

  可是上天仿佛并没有眷顾这个善良的老人,在照顾奶奶生病期间,婆婆落下了风湿的病根。2016年,原本应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婆婆,却被诊断出患了癌症。“如果不是检查结果摆在眼前,我怎么也不敢相信,那个经常在菜园里忙活,问我爱吃什么的婆婆,居然病重至此。”陈敏说道。  

  婆婆住院的日子里,为了更好地照顾她,家里的男人们轮流值守,女人们则在家带孩子、做饭。陈敏夫妻俩除了上班,便是去医院陪护婆婆。婆婆不愿意住院,杜得胜便每天开车去接,做完化疗又送回家。婆婆做化疗之后不愿意吃饭,陈敏便买菜回家,专门给婆婆做她爱吃的。  

  “婆婆一生操劳,不善言辞,没有教导过我们要怎么做,却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怎么做,她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陈敏说道。  

  婆婆患病时,陈敏的女儿正读初三,学习十分紧张,一个星期只有半天的休息时间。陈敏也会专门将女儿带回婆婆家,让孙女陪奶奶说说话。“奶奶平时最喜欢你,现在她生病了,肯定非常不舒服,如果你能去陪陪她的话,她会很开心。”陈敏对女儿说。每到周末放假,陈敏的女儿便一边写作业,一边陪奶奶聊学校里的学习以及同学间发生的趣事,奶奶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八字家训是家中一代代人的经历‘守’下来的,今后,我们这辈人会继续以身作则,将传播孝道的使命延续给下一代。”陈敏说。(鄂州日报 姜婷 

责任编辑:李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声明联盟网站

鄂州市委文明办    主办    鄂州市文明网    ©版权所有    由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